卯足干劲 大展宏兔

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以画庆兔年新春

东江时报2023年02月02日

《瑶兔献瑞》。

《兔气扬眉》。

《兔年有余》。

《I love you 兔》。

钟永廉在创作《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

今年是农历兔年。十二生肖中的兔,与地支“卯”相合。《春秋运斗枢》述其由来:“玉衡星散则为兔。”兔因外形可爱、性情温顺、行动敏捷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被视为一种祥瑞的动物,寓意着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希望与追求。

兔年春节前,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钟永廉创作《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以龙门农民画的独特艺术魅力营造浓郁年味,喜庆兔年新春。

色彩鲜艳造型生动

卯兔,位列十二生肖之四,“卯”代表春意,代表黎明,充满无限生机。“兔”的谐音则有扬眉吐(兔)气、前途(兔)似锦、大展宏图(兔)等,蕴含美好寓意。

为迎接癸卯兔年,85后新生代农民画画家钟永廉满怀着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创作了《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包括《兔气扬眉》《兔年有余》《兔露心声》《瑶兔献瑞》《I love you 兔》等五个款式近十个版本,传统与时尚结合,以色彩鲜艳、造型生动的兔子,向新一年美好生活招手。

这是一次非遗文化与十二生肖的对话。龙门农民画被誉为“广东文化名片”,于2015年入选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它取材于古老的民间故事、传说和现实生活,以其色彩明艳、构图饱满、浓墨重彩、夸张变形的独特艺术风格,深刻反映当地独特的文化和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受到普遍欢迎。

钟永廉表示,他用龙门农民画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入传统文化中的美好寓意,结合时尚绘出新颖作品,如《I love you 兔》,一只呆萌的兔子耳朵合成“爱心”图案,双前腿做“比心”动作,是针对年轻人比较喜欢的、造型可爱的方面去考虑创作的,也是迎合市场及当前审美需求。

连续多年创作生肖画

这已经不是钟永廉第一年创作十二生肖画作。早在2019年,钟永廉以一个月完成一张生肖画的速度,创作《十二生肖农民画组》,巧妙的构图,诙谐的画风,引起众多美术爱好者关注和好评,获得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金奖。作“触网”的年轻一代,钟永廉将《十二生肖农民画组》制作成微信表情包,在网上广为传播。此后,钟永廉相继创作鼠年农民画衍生品、虎年《福虎生威》系列作品,其中《福虎生威》融合老虎、祥云等众多中国传统元素,以喜庆吉祥的艺术气息喜迎新年。

今年,钟永廉创作的《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让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突破性的当代转化,依旧受到人们喜欢,在线上线下引起关注,并被购买收藏。春节期间,这些兔年生肖图画,还被制作成网上贺年卡、拜年视频,在网上传播,在玉兔东升之际,传递人们对亲朋的祝福,对未来的希冀。

钟永廉透露,除了创作兔年生肖贺年画,今年,他还以龙门农民画元素为惠州慈云图书馆设计了《奋发“兔”强》阅读兔形象,在喜庆吉祥中展现勇毅前行的形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官。

“和电影电视一样,龙门农民画也是一种文化载体,它记录了生活状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钟永廉认为,龙门农民画的创作历程已历时半世纪,作为新生代画家,他在创作中,既突破传统,保留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也注重与时俱进,开拓新东西,形成个人风格。

“癸卯兔年,万象更新,祝愿我们祖国继续繁荣昌盛,越来越好!”钟永廉表示,祝愿大家兔年奋发“兔”强、“兔”气扬眉,在兔年有更好的发展,迎来更加幸福的生活。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