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妯娌接力 挑起百年“上灯”

东江时报2023年02月02日

“接灯”的队伍敲着锣鼓,舞着狮子,放着鞭炮。

舞狮也是当地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上灯、巡游的队伍。

婆婆、妯娌为媳妇分担,接力挑起箩筐。

进入祠堂上灯的必须是当年添丁的媳妇。

购买芹菜寓意勤劳。

湖镇上灯是东江流域规模最大、保持传统最完整的春节必备节目之一。

上完灯后,添丁的家庭大合影。

正月初六凌晨,博罗县湖镇镇当年家中添丁的村民便开始忙碌。婆媳、妯娌装扮一新,做了妈妈的媳妇则隆重穿上红色旗袍,相约到市场购买灯笼和带有寓意的芹菜(勤劳)、蒜苗(会算记)、生菜(生财)、甘蔗(甜甜蜜蜜节节高)及其他上灯用的物品。男村民则组织起醒狮、大鼓、铜锣、彩旗、鞭炮等物品。村民在市场集中后,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由两盏带有姓氏的灯笼开路,沿着镇、村的街道巡游到祠堂上灯,醒狮劲舞给村民拜年,送来吉祥。

上灯,是博罗本地很多地方的风俗,而湖镇围的买灯上灯仪式,更显隆重。“灯”是客家方言“丁”的谐音,农历大年初六这一天,只要上一年有哪户人家诞下男丁,就会举行隆重的“上灯”仪式。这一民俗,在湖镇镇已传承了数百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当年添丁的媳妇挑着箩筐跟随在队伍中去上灯,婆婆和妯娌也加入到了其中,装有物品的箩筐有些重,婆婆、妯娌为媳妇分担一路的劳累,相互接力,互换着挑起箩筐,也接力挑起了家庭的担子,体现出浓浓的婆媳、妯娌和睦持家的情义。沿途各姓氏上灯、巡游的队伍在街头相逢,还会相互问候祝福。

到了祠堂门口,必须由当年添丁的媳妇挑着箩筐进入祠堂上灯。怕箩筐重累着媳妇的婆婆,紧跟其后帮忙托举着扁担,为媳妇减轻重量,关爱之情溢于言表。上完灯后,添丁的家庭大合影更是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