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的斑斓秋天,等您来观赏

6条“美丽乡村一天游”线路陆续推出

2019年10月24日东江时报游惠州
字号:T|T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瀑布。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瀑布。

    平海古城城门。 本版图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平海古城城门。 本版图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梁化阉鸡。

梁化阉鸡。

    平海南门海。

平海南门海。

    平海碧甲岭边村开满美丽的格桑花。

平海碧甲岭边村开满美丽的格桑花。

    平海古城。

平海古城。

当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地占据我们的生活,当城市中的田园变得越来越稀少,我们越发怀念从前的乡野趣味。秋高气爽,夏天的炎热已渐渐消退,收获的季节悄然而至,到处生机盎然,不是正好给了我们出游的机会吗?惠东的乡郊珍藏着斑斓秋天,正等待着您的到来,跟秋色道一声:“您好!”

惠东乡镇行首场活动于今日在梁化镇开展,接下来,还将有5条“美丽乡村一天游”路线陆续推出,想和我们一起出游的读者,可致电:0752-2859370、2859372报名参加,或留意“惠生活go”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也可关注公众号,在菜单栏“最新活动”里了解详情。

梁化:森林公园美如画

线路亮点:徒步森林公园,置身负离子氧吧

线路安排:谢洞革命老区-梁化赴圩-森林公园

◆上午:

活动先来到惠东县梁化镇谢洞革命老区,此处一度是东江地区党的领导中心。谢洞村地处白面石、亚婆髻山下,高山环绕,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该村革命历史源远流长,素有“红色堡垒村”之称。在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也曾是中共惠阳县委旧址所在地。

谢洞村山清水秀,绿树环绕。村里竖立着纪念革命英烈的烈士纪念碑,还有一口红军井,井水充盈而清澈,至今为村民所饮用。古井始建于350年前,1986年重修过。以前这里是天然湖,有三个泉眼的水不断地从地底下冒出来,冬暖夏凉,从未干涸。二战时期红军在这里居住时,喝了这里的井水后,对这井赞叹不已,因而有“红军井”的称号。来到的游客也可尝一口清冽甘甜的井水。

◆中午:

品尝正宗农家菜,所谓“无鸡不成宴”,在惠东,鸡肉是招待客人必点的一道菜。本地鸡的做法有很多,而白切鸡大概是不少吃货都会魂牵梦萦的一口美味。梁化白切鸡要选上好肥嫩的大阉鸡,将鸡在滚开的汤锅内浸烫熟,黄灿灿的鸡皮、肥美鲜嫩的鸡肉,砍件上桌,鸡肉还滴着油光肉汁。

蘸料是吃梁化白切鸡的必备,它会增添鸡的香味和鲜滑度,使皮肉更鲜、更嫩、更香、更滑。一碟好的白切鸡蘸料,必须用优质的花生油。用花生油作蘸料,可以将葱姜蒜去辣留香,既可以去除鸡残留的腥味,也能最大程度带出白切鸡的香味,让白切鸡更香甜,带来锦上添花的好滋味。

◆下午:

梁化林场诗意浓,森林公园美如画。在梁化这个地方,地形起伏多变,有坪天嶂,最高峰海拔1100多米,最低处海拔只有60米左右。群山延绵,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到92.2%。这里拥有众多美丽的名字:苏茅田、燕岩、沙佛、坪天嶂、石人嶂等。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前身就是国营梁化林场,公园林木生长茂密,天然阔叶树林、乔木、草木、藤木多层次生长多姿多彩。自然生态的奇山奇水、幽谷山溪、流水飞瀑、洞穴天象、古树名木等自然景观,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美风光。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漫山如雪,梁化盛名在外的景色便是漫山梅花。虽然花季未至,但公园内的其他景观却显得分外抢眼。顺着青梅林往里走,是大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林中古藤缠绕、名木婆娑,还有多处迷人的瀑布,其中飞机桥瀑布落差52米,几百米外都可以听见瀑声喧哗。瀑布流经处构成4公里长的燕岸河,河床有整块石头被冲成蜿蜒的石水槽,还有美丽的石头滩,那美丽景色能媲美南昆山的石河奇观。

公园内的“怪坡”也是名声在外,每年路过此处的游客都会体验一下魔幻感觉。我们都知道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可在林场内的沙佛岗路段,却能出现低往高处走的现象。曾有专家认为这属于视觉误差,也有认为是由于山区复杂,密度分布可能会存在异常,但目前为止,“怪坡”的行程尚无确切解释,看来这个“怪地方”还需要靠各位好奇心澎湃的伙伴们亲身体验来寻找答案了。

平海:游古城看金黄稻浪双月湾踏浪

线路亮点:畅游古城,探寻古村,偶遇秋色,共享挚友同游时光

线路安排:平海古城-双月湾-碧甲岭边村

◆上午:

抵达平海文化广场,参与活动启动仪式,欣赏渔歌演出。惠东渔歌,这是一种来自大海、夹带着清凉海风的歌声;一曲迎着海浪,穿梭波光粼粼渔网的渔家小调。以舟为室,浮海而生;以浪为枕,对月而歌。听一席渔歌,便能充分感受充满南方滨海文化特色的惠州非遗瑰宝的魅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将前往平海古城参观。平海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这座滨海小镇的一大特色。平海镇是广东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始建于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的平海古城更是岭南地区著名的古老所城,远近闻名。

一入城门便见家门,贯通于平海古城东西南北城门楼的街道,即“十字古街”,与古城连接在一起,显得和谐得体。街道至今仍保持一排排、一座座古代民居的风貌。从西门到南门至北门,沿路所经城隍古亭、城隍庙、三宫堂、平海镇第二小学、正南门、古城墙、十字街戏台等景观。

◆下午:

来到碧甲岭边村,进村的沿途,有不少格桑花正值花期,浅粉的、乳白的、大红的格桑花一丛丛、一片片地盛开,繁花似锦、风姿绰约。村口附近还有一片已经成熟的稻田,金黄色的稻谷迎风缓缓摇曳,飘来阵阵稻香,金黄色的稻田呈现出别样美景。

在远离闹市的古村内,保留有不少传统古民居,部分为明代建筑,大部分是清代修建的。最引人瞩目的是,这里的古老建筑物墙基基本上是用粗大的花岗岩石条筑成,花岗岩石条上面是青砖或泥砖到顶。这里的古民居有些修建得十分精美:围墙为马头墙,有两侧屋脊、辘筒瓦,墙楣上有彩色壁画,屋内还有不少精美木雕和石雕,城内小巷纵横交错,漫步在古村里,不时就能偶遇欢快追赶玩耍的小孩,向您展露笑颜。

村边还有一条发源于洪岽山北面、流经岭边村民小组的碧甲河。河水清澈见底,河岸两边树木葱茏,有不少百年古树。这里的人们环水而居,与自然共生。惬意的生活方式与这座淳朴的村庄相融,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游罢古村,到双月湾看海踏浪。双月湾分左右两湾,景象各不相同,左湾波光粼粼、恬静宜人,右湾波涛汹涌、气势磅礴,故得名双月湾。此景点在鸟瞰时雄丽壮观,让人叹为观止,美不胜收。趁着阳光正好,可滩边畅游绵延20公里海岸线,平坦宽缓,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上留下倩影。

心动不如行动,抓住秋天的尾巴,在风景正好时,约上三五知己把臂同游吧!

本版文字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吴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