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听倾诉 全力帮脱毒

禁毒社工吕丽贵成为戒毒人员知心大姐

惠州日报2019年07月29日

吕丽贵热心禁毒社工工作。

在惠阳区平潭镇禁毒教育基地,但凡来此参观的市民,都会遇到一些穿绿白相间马甲的社工。这些禁毒社工常年奋战在禁毒宣传、社区康复一线。在他们当中,44岁的吕丽贵尤获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禁毒社工称赞。4年前,她从早餐店老板摇身一变成为专职社工,并于去年1月加入禁毒社工行列,用爱感染和帮助社区戒毒人员重新走向新生活。

重病愈后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人生意义

吕丽贵是惠阳平潭人,婆家在罗浮山脚下。婚后,她和家人在平潭镇上开早餐店。2014年,她在一次“两癌”筛查中发现了乳腺问题,随后在大医院被诊断出乳腺癌。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青壮年的时期,一向热情开朗的她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突然感觉天塌了下来。

“我做了两次手术,命保住了,但心情不如从前。”吕丽贵说,因为这场病她变得郁郁寡欢,早餐生意也没做了,很少出门见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志愿者朋友萍姐推荐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多跟外界交流。太累的她不能做,太远的也去不了,萍姐建议她就在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做志愿者,希望她早日从这种情绪中走出来。

吕丽贵跟孩子们在一起后,心情开朗了很多,突然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废人,要尽一些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贡献。做“四点半课堂”志愿者后,她的热情渐渐在平潭志愿者圈、社工圈传开来。2015年,她加入了社工队伍。

禁毒案例参加省教案评比获二等奖

去年1月,吕丽贵做起了专职禁毒社工。禁毒社工接触的对象相对特殊,工作也有复杂性,吕丽贵笑笑说:“我是平潭本地人,有一定社会阅历,惠阳区恒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可能是看中我‘接地气’。”

白天搞禁毒宣传,开展帮扶工作;晚上带领“阳光妈妈”排练禁毒文艺活动;周末如果受检者一个电话,她就赶回办公室陪同受检者去做尿检……吕丽贵全身心扑在禁毒社工工作上。她感受深刻的是:曾经有过吸毒史的人,特别害怕社会的歧视,而她要做的就是保持最纯真的信任,用心接纳、耐心倾听他们倾诉,细心劝导他们,当“知心大姐”,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投入社会,彻底脱毒。

“一个小伙子曾经有吸毒史,平时在水口上班,按时回平潭进行尿检。遇到什么事,他都会主动找我聊。”吕丽贵说,有一个周末,小伙子本来要回平潭尿检的,但因感冒发烧到医院治疗,特意在微信上跟贵姐说抱歉,尿检时间要往后推延。谁知道,输液治疗后他回到工作地,被验出“尿液呈阳性”。

小伙子没有联系家人,而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吕丽贵。吕丽贵首先安抚他的情绪,紧接着向上级汇报情况。她恳求当地派出所先不要惊动公司,尽量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后,在平潭镇禁毒办等多方联动下,企业接纳了服务对象,并表示会协助镇禁毒办开展帮扶工作。目前,这名小伙已解除了动态管控,还在不久前考取了驾驶证,第一时间跟吕丽贵报喜。每当与戒毒人员建立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看到他们学习到一门新技能重获新生时,吕丽贵都觉得工作非常有意义。

今年1月,在2018年度广东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教案评比活动中,吕丽贵带着自己的禁毒案例《亲近美好人生 拥抱七彩生活——社工助力社区戒毒人士走出困境》精彩演讲,打动了所有评委,荣获二等奖。案例源自于工作和生活,正是因为胸怀奉献精神,吕丽贵才能帮助一个个戒毒对象脱离毒品的危害。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黄雯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