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地标拔地起 文化生活真精彩

文化志愿者吴勋莲从艺术培训小窗口见证惠州文化事业大发展

惠州日报2019年08月01日

惠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吴勋莲积极参与其中。 惠州日报记者龚 妍 谭 琳 通讯员廖新建 摄

“如今,来市文化馆参加免费公益培训的人越来越多,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体会老师的用心,认真学习。”在2019惠州市文化馆公益培训(暑假班)开班仪式上,吴勋莲作为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代表发言。她坦言,这些年,她从文化培训这个小窗口,见证了惠州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免费培训越来越多

“1991年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来到了惠州。”吴勋莲说,刚来惠州的时候,她的文化生活可以说是比较“贫瘠”的,每天除了上下班,就是逛书店看书买书。

“2000年开始,你能够明显感觉到惠州文化事业的发展变化。”吴勋莲说,2000年以后,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标志性文化建筑拔地而起,电影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那时免费的项目不多,大部分都是要花钱的。”

2014年底,吴勋莲知道市文化馆有免费的培训项目,2015年她开始尝试报名。“我很幸运,第一次报名就被抽到了,接着又报了声乐课。”这两期培训课程结束后,作为理科生的吴勋莲仿佛打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扇门。“艺术真的很有魅力,参加培训才知道,唱歌发声是有方法的,有了艺术我整个人的生活都丰富起来了。”

2016年开始,市文化馆的公益培训课程越来越多,老师也忙不过来,于是开始招募文化志愿者,吴勋莲想也没想就报了名。

“这三年,只要有空,我都会来,风雨无阻。”吴勋莲说,市文化馆的培训课程越来越多,来享受艺术的人也越来越多。据吴勋莲了解,我市类似的免费培训越来越多,如市体育馆、各级文化服务站等都推出了一些免费培训课程,这些培训课程大大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艺活动常下乡

“不仅如此,市文化馆还把公益培训送进企业。”吴勋莲说,作为文化志愿者,她跟着老师送文艺到企业、进社区。逢年过节,她还会跟着送文艺下乡的队伍为村民们献上文艺演出。

“近期,市文化馆还推出了‘趣学慕课’网上课程。”吴勋莲介绍,“趣学慕课”是由市文化馆推出的一个在线艺术教育平台,是市文化馆携手惠州本土文化艺术名家精心打造的一批具有东江文化特色的“慕课”,让广大市民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名额限制,随时随地学习文化艺术。

“惠州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政府的重视也让文化事业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吴勋莲告诉记者,她马上就要退休了,这样就有更多时间参与到文化公益活动中去。“目前,市文化馆像我这样的文化志愿者有近80人,能够投身到惠州的文化事业中,我们觉得很好。”

惠州日报记者龚 妍 谭 林 通讯员廖新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