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买买买 今年卖卖卖

数百职校生“双十一”进企业参与电商销售

惠州日报2019年11月18日

数百名职校生“双十一”进企业参与电商销售。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往年‘双十一’,我们都是买买买,今年亲自参与其中,感觉非常亢奋。”刘超智是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17级电商班的学生,今年“双十一”期间,他和该校另外143名同学一起到TCL集团旗下的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训,参与到真实的电商项目中。记者了解到,我市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结合电商6·18、“双十一”、“双十二”等大促活动,让学生突破传统书本教学模式,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战中,发挥专业技能,为“双十一”贡献一份力量的同时,在真实的运营项目中去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职校生“双十一”进企业实训

11月10日,夜幕降临,位于市区鹅岭路的TCL大厦依然灯火通明,熟悉电商行业的人士都知道,这将是一个不眠之夜,一场亢奋人心的“战争”会在这里打响。一年一度的电商行业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进入倒计时,备战工作正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晚9时,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肖建彬带领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抵达酷友科技“双十一”活动现场,他们心心念念记挂着仍然在这里奋战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黎夏克介绍,电子商务专业必须要有真实的电商平台给学生实训,今年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有239名到企业实训,这也是他们顶岗实习前的最后一门课。10月份,学校和酷友科技在校内做了“双十一”实训动员和为期两周的培训,之后挑选了144名学生去到酷友科技参与实训,剩下的学生也去到了其他电商企业实践,主要从事客服、美工、运营助理、财务等工作。“企业会挑选优秀的学生作为长期实习生,目前在酷友科技的电商实习生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二都是我们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惠州市技师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和现代物流专业的学生也去到企业参与真实的项目运作。该校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锦芬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共派84名高级班的学生到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参与“双十一”项目实训。“在10月份,企业派了10名导师和我们的老师一起,对学生就岗位技能、订单处理、运营流程等方面进行校内做培训。随后,学生在11月10日直接上岗。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感受企业的工作氛围,积累实战经验。”

惠州市技师学院财经商贸系现代物流专业教师戴海江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期间该校有200名学生分别去到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和顺丰速运进行实训,“实训作为学生专业课程之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般在一周时间。在真维斯,学生主要从事分货、拣货、包装等工作,在顺丰则主要从事分货、拣货、配货等。”

学生要实践 企业要人才

“能参与到‘双十一’,体验企业氛围,我们都非常亢奋。”刘超智在实训期间从事客服,从以前的买到现在的卖,体会非常不一样。“现在的工作是了解产品,然后卖给客户。经过前期培训,现在实践上岗,收获比较大。学校的知识很丰富,但没有实际操作。实训可以让我们把学校学的知识用到实践里,让我们对企业的工作氛围有充分了解。”刘超智说,经过这次实训,他有意愿留在酷友科技工作,就等接下来的面试了。

这些年,我市各职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不断改革深化,以冠名班、订单班、学徒制等模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惠州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前几年就成立了酷友专项人才班,其中有部分课程就是由酷友科技的导师教授,很多学生在经过前期的理论学习和后期的实践后,经过企业考核留下工作。这样的模式不但丰富学生实战经验,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沟通和逻辑思维能力,还有助于促进大学生职业认知、职业心态的养成,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我们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里,已将‘6·18’、‘双十一’项目融入课程体系,作为实训的课程项目。”黎夏克介绍,在企业大概两周半时间,上完最后一门综合实训课后,企业会给他们颁发证书。之后学生直接进入顶岗实习的环节。”

李锦芬说,“双十一”学生进企业实训,对学生和企业来说是双赢的事,一方面学生需要真实的环境进行实践,另一方面企业在这种特殊时期需要能马上上岗的优秀人才。“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是我校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参与到学校的专业建设中,学校和企业合作开发了一体化的教材。学校每年也会到企业调研,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温春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