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传喜讯

惠州公安1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全国表彰

2022年05月27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淡水派出所“全家福”。

淡水派出所“全家福”。

    周究伟

周究伟

    邓淦培

邓淦培

    黄唯

黄唯

    张华威

张华威

    黄元盛

黄元盛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5月2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的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关于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决定,公安部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命令,并向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本次大会上,惠州公安系统共有1个集体和5名个人受表彰。其中,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惠州市公安局仲恺区分局惠新派出所副所长周究伟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大亚湾区公安局澳头派出所一级警长邓淦培、惠东县公安局蕉田派出所副所长黄唯、龙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华威等3人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治安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黄元盛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

近年来,淡水派出所围绕“专群结合、警民共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与深入推进惠州公安“一村(居)一警”特色治理相结合,聚智创新“1331”工作法,传承铁军、英模、好人三种精神,笃行“精治理、新实践、勤务员”三种群众工作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最小应急单元和力推视频建设,实现总警情断崖式下降,警情数从2017年至2020年下降达90.7%,至2021年12月3日,街面“双抢”连续1418天零发案。辖区实现矛盾纠纷可控率100%,把被动警务转为主动警务,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基层、公安工作更加服务为民、平安建设更加持续稳固,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级公安派出所”“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暨模范党支部”“集体二等功”等荣誉。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惠州市公安局仲恺区分局惠新派出所副所长周究伟

自2014年部队转业从警以来,周究伟同志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牢记宗旨,执法为民,特别是在从事社区民警工作中,他紧紧围绕“村警走到哪里,打防管控、群众服务、宣传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他热爱人民,甘当公仆,扎根社区,辛勤耕耘,以“专心、真心、热心”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针对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他利用“脚板+科技”,加强人防技防建设。为了做好社区基础工作,他走门串户,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实处。他充分利用“党建联盟”效应,联合村委会、居委会、社会组织、企业等加强治安防控,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他积极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好周到”。先后荣获广东省最美基层民警、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大亚湾区公安局澳头派出所一级警长邓淦培

邓淦培同志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2年,从“社区警务室”到“阿培工作室”,他一直扎根基层,忠诚履职。在开展“一村(居)一警”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三微”和“五到”工作法。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阿培工作室”如今成为集社区警务、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自助服务为一体的群众家门口的“一村(居)一警”工作室,让桥东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2020年3月15日,以邓淦培为主角的《憨警阿培》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央视网、广东卫视播出;2021年2月22日,以邓淦培为代表的年度特别系列节目《今天》第一集广东惠州公安篇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2021年12月15日,“阿培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他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岭南百佳社区民警”、惠州市“十佳民警”等荣誉。

惠东县公安局蕉田派出所副所长黄唯

黄唯同志1991年6月出生,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工作,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牢记宗旨,兢兢业业,工作能力强,工作效率高,赢得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在派出所主要负责刑侦工作,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带破惠东县多个乡镇摩托车被盗案件30余宗,缴获被盗摩托车20余辆;2020年侦破一宗拐卖儿童案件,为失去孩子20年的父母找回孩子。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共排查车辆800余辆15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惠州市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

龙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华威

张华威同志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他大力加强治安大队班子建设和业务建设,积极履行打击、协调、防范、服务职能,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切实维护龙门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带领治安大队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社会治安违法犯罪工作、开展社会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清查行动。结合“一村(居)一警”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张华威同志积极协调处理重点领域,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度。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华威同志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调各警种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为龙门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新冠肺炎患者至今“零”确诊作出了积极贡献。荣立三等功4次,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治安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黄元盛

黄元盛同志自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特别是2009年担任巡警大队九中队指导员以来,每天都亲临一线,带队巡逻,积极探索做好辖区治安防范工作的方式方法。巡警大队九中队成为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支中坚力量,辖区的治安形势也有了明显好转,巡逻防控效果显著。2006年,他走上公益之路,从一名普通义工做起,2008年与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东江义工队。如今,东江义工队网络注册会员已达600多人。15年来,他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公益捐款累计超过9万元,累计公益服务时长达10000多小时。2010年以来,积极响应公益精准扶贫,制定“帮助单亲贫困母亲实现就业脱贫计划”,为单亲贫困母亲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创造新生活作出了贡献。黄元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入选2012年度“惠州好人榜”、入选2013年度下半年“广东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获惠州慈善人物奖、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惠州市道德模范、第三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派出所民警”“十佳服务模范”等荣誉。黄元盛家庭被评为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广东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黄辉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