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

惠州口腔医院以“党建+公益”著大爱

2022年12月12日惠州日报专题
字号:T|T
    惠州口腔医院开展“小小牙医”体验活动。  惠州口腔医院供图

惠州口腔医院开展“小小牙医”体验活动。 惠州口腔医院供图

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科普口腔保健工作,平均每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实施“微笑天使守护计划”等系列公益口腔预防行动……多年来,惠州口腔医院不断顺应形势,积极探索“党建+公益”模式,用心提升口腔医疗内涵和品质,用爱践行社会责任。

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公益担当

党建是帆,能为公益的大船指引方向,提供动力。惠州口腔医院院长傅其宏深知党建工作于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他多次强调,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6月,惠州口腔医院党支部成功换届,成立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委员会。

惠州口腔医院党总支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最“真”最“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坚守“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的宗旨,通过爱心慰问、健康扶贫、送医下乡、口腔健康知识下基层等活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传播更多的爱和温暖。

在疫情防控上,惠州口腔医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次组建“惠口青年志愿服务队”“核酸采样支援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扶贫帮困中,党总支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惠东县白盆珠镇看望、慰问低保户老人;组织党员到惠城区横沥镇蓝村村,对贫困人员和退伍军人进行春节慰问,并联合村党组织,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等等。

科普宣教助力健康惠州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惠州口腔医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上下形成公益氛围,勇担提升惠州市民口腔保健意识的责任。

惠州口腔医院公益团队长年累月为公益事业奔波,把健康科普知识和义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他们走进惠州市第十六小学、云山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爱牙日主题活动;他们走进翡翠香缇、富川瑞园等小区,组织开展口腔义诊公益活动;他们走进中韩(惠州)产业园、中国移动集团等政企单位,为职工提供现场口腔检查等公益服务……

今年4月份,惠州口腔医院还启动了“30周年暖心行动”,为惠州快递员、外卖员、滴滴司机等新兴职业人员免费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近年来,惠州口腔医院平均每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给数万家庭送去温暖。医院也在一次次为民服务中擦亮“公益”底色,其仲恺门诊部更获得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颁发的“最具爱心医疗机构”牌匾。

勇担责任推广预防计划

防重于治,牙齿健康从娃娃抓起。惠州口腔医院在公益实践中,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通过开展免费儿童涂氟和窝沟封闭、小小牙医体验活动、中小学口腔体检等方式,将口腔问题扼杀在“萌牙”阶段。

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重要方法。傅其宏介绍,2022年3月,“微笑天使守护计划”正式实施,计划在惠州口腔医院总院及各分院用时5年,为一万名适龄儿童开展早期防龋治疗,至今已惠及上千名儿童,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医院多年来还承担了全市20余万中小学生口腔体检工作,将口腔健康重心从“治”转向“防”。2020年8月,惠州口腔医院与惠州市第一中学、华罗庚中学共同设立了“惠州口腔医院育才奖教奖学专项基金”。2022年9月,惠州口腔医院入选惠州首批校园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公益事业一直在路上,永不止步,这也是‘惠口惠民’重要体现。”傅其宏表示,在“党建+公益”引领下,惠州口腔医院持续激发内生动能及发展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