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虎脑·年俗篇

2022年01月06日小惠同学脑洞大开
字号:T|T

1.除夕之夜,大家终夜不眠等待天明,期待新一年吉祥如意,这项习俗是什么? 答:( )

A.守岁 B.拜年 C.踩岁

2.春节有一种传统饮食,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这种食物是什么? 答:( )

A.春卷 B.年糕 C.饺子

3.北方春节要吃饺子。人们包饺子时会放什么进去寓意来年财源广进? 答:( )

A.花生 B.硬币 C.冰糖

4.“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中,没有提到的新春习俗是? 答:( )

A.放爆竹 B.换桃符 C.吃饺子

5.过年有一项重要的习俗是在门口贴门神,以保家宅平安。请问,下面哪两位神话人物是我国的门神? 答:( )

A.孙悟空、猪八戒

B.神荼、郁垒

C.哪吒、姜子牙

6.过年放爆竹的习俗,据说是为了驱赶一种怪兽,这种怪兽的名字是? 答:( )

A.九尾狐 B.饕餮 C.年

7.中国古代过春节,一般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的祭灶开始,这一天也叫做“小年”。而人们通常用来祭祀灶王爷的食物是? 答:( )

A.元宵 B.麦芽糖

C.腊八粥 D.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