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军品博物馆昨挂牌成立

为民办博物馆 收藏各类功勋章纪念章等6万多枚

2018年09月21日东江时报关注
字号:T|T
徽章军品博物馆收藏有各类功勋章、纪念章、证章6万多枚。“进藏英雄先遣连”勋章等藏品非常珍贵。

徽章军品博物馆收藏有各类功勋章、纪念章、证章6万多枚。“进藏英雄先遣连”勋章等藏品非常珍贵。

博物馆收藏的军装。

博物馆收藏的军装。

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徽章(右)。

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徽章(右)。

军用电台。

军用电台。

军用望远镜。

军用望远镜。

博物馆收藏的各种证书资料。

博物馆收藏的各种证书资料。

博物馆收藏的军用品。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博物馆收藏的军用品。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东江时报讯 记者江勇龙 一枚枚徽章,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下午,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推动下,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 (下简称“徽章军品博物馆”)挂牌成立,这是我市今年挂牌成立的首家对外开放的民办博物馆。据悉,该博物馆将进一步完善藏品布置后免费对外公开,将展示中国近现代及世界多国徽章和军品等藏品,并打造成徽章军品收藏与研究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徽章军品博物馆位于在惠城区鹅岭南路金迪星苑小区内,前期馆建面积1000多平方米。徽章军品博物馆创办人介绍,该馆现收藏有中国及世界各国各类功勋章、纪念章、证章6万多枚,各类军品(如军装、军帽、军鞋等)文物2万多件,文献资料近万册,其收藏的数量、范围、品类及价值,处于国内同类博物馆的前列,“不少国内外此类研究人员前来交流”。

昨日,东时记者在徽章军品博物馆发现,展现的藏品除了中国徽章和军品外,还有不少国家地区的徽章和军品,例如来自南斯拉夫、匈牙利等国的徽章和军品的精品。

据介绍,这些历史实物对研究中国及世界近现代军事发展史,还原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追溯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历程、普及军事及国防知识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其中,徽章军品博物馆有2000多件涉及惠州地区革命和建设的珍贵历史文物或史料,对研究惠州地区的近现代历史、丰富惠州人民的历史记忆具有较高价值。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不仅史料价值珍贵。同时,还有大量的制作精美、具有极高工艺及美学鉴赏价值的。

据了解,徽章军品博物馆将立足惠州,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在致力于收藏与研究的同时,努力发挥历史珍贵文物的鉴赏价值及陶冶教育功能。徽章军品博物馆将努力打造成徽章军品收藏与研究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部门

鼓励和扶持民间博物馆

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博物馆条例》,我市将大力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收藏家、民间组织成立民间博物馆,活跃我市民间文化交流,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2015年3月20日起施行的《博物馆条例》,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属性,并从政策上扶持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市文广新局将推动市文物收藏家协会的收藏家们将其收藏精品公开展示,成立相关民间博物馆。

其中,我市将在惠城区成立惠州和田玉博物馆。位于惠城区上排的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惠州市和田玉文化科普教育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惠州和田玉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主要由他们开展,他们已收藏有许多各类和田玉饰品和名家玉雕作品、和田玉原石、和田玉籽料,筹建工作正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