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

抢抓机遇优化环境 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12日惠州日报惠州日报
字号:T|T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昨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刘吉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十二届18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深刻阐明了我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为我们发展服务贸易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要抢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港澳服务贸易规则对接,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相关IT服务、供应链管理、软件设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挖掘服务贸易潜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二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高水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前瞻布局VR/AR、信息安全、数据交易产业,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三要精心组织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要做好惠州参展企业的培训指导以及新品发布等线下活动,配合大会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配合保障第130届广交会顺利举办,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惠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养老服务发展、健全儿童保障体系、构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完善区划地名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7大发展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组织好《规划》的实施,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经济社会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新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出台有效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民政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尤其要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好包括城市“夹心层”群众在内的城乡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