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耳鸢 搏击长空 “猛宠”威风

2021年11月28日惠州日报影像
字号:T|T
    奋翅鼓翼 盘旋翱翔

奋翅鼓翼 盘旋翱翔

    搏击长空

搏击长空

    直冲云霄

直冲云霄

    霸气侧漏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霸气侧漏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御空飞行

御空飞行

终于等到今天,该我黑耳鸢(yuān)上场啦!与其说我是惠州西湖“萌宠”,不如叫我“猛宠”更贴切一些。作为鹰科的一只老鹰,我可是中国最常见的猛禽之一。大家搬好小板凳,待会我给大家来几个高空表演。

我们黑耳鸢在国内分布很广,在开阔的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带可以看见我,城郊、村庄、田野、港湾、湖泊上空也常见我的踪影。搏击长空,御空飞行是我的最爱。就像《诗经·大雅·旱麓》里面所写的:“鸢飞戾天,鱼跃于渊。”鸢指的就是我黑耳鸢。我们展翅飞上蓝天,鱼儿摇尾跃在深渊。天地万物各得其所,何其乐哉!

在这片“惠州蓝”的广阔天空里,我身体里流淌的“猎手”血液也沸腾起来啦!今天天气晴朗,适宜追捕猎物。现在是早上10点,哥们要到小隐公园上空转悠转悠。“危险、危险、危险!黑耳鸢出没!”西湖鸟岛上的小鸟、小白鹭们,我盯上你们了,让我们来一场飞行竞技吧。

我的飞行姿态很典型,我的尾羽就是我的飞行“操控器”,只要轻轻摇动尾羽,稍稍改变尾羽角度就能改变飞行方向。我能熟练地利用上升的热气流升入高空,长时间盘旋翱翔。我飞得又快又有力,一边飞还一边吹出尖锐的“哨声”,哈哈,吓得小鸟和小白鹭们慌乱逃窜。这时候,我只能施展策略,飞到高处盘旋一会儿,等他们放松警惕了,再快速俯冲扑向猎物,一个强劲有力的鹰爪下去,猎物还往哪里跑!

耍完威风,天气也渐凉了,我得飞回树林里歇息一下了。告诉大家,我们还喜欢吃树林里的蛇、蛙、昆虫等,甚至还吃腐物,所以,我们也是大自然中的“清道夫”哦,快给我们点个赞吧!

文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