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白貌美大长腿 草长平湖白鹭飞

2022年05月19日惠州日报影像
字号:T|T
    别被我优雅的姿态迷倒哦!

别被我优雅的姿态迷倒哦!

    共筑爱巢。

共筑爱巢。

    在惠州西湖生活,常有鸬鹚等邻居作伴。

在惠州西湖生活,常有鸬鹚等邻居作伴。

    我为你梳妆打扮。

我为你梳妆打扮。

    大长腿、“天鹅颈”是我的骄傲。

大长腿、“天鹅颈”是我的骄傲。

    码上看大白鹭

码上看大白鹭

各位惠州的小哥哥小姐姐,我是来自惠州西湖的鸟界“白富美”——大白鹭,在这里向大家问好哦!这段时间,惠州西湖萌宠争相亮相,今天终于轮到我上台,可以大展我的天鹅颈、大长腿了。

来,先给大家走个猫步:看,我全身洁白如雪、不染纤尘,是白鹭家庭中身材最高挑的成员。镜头再拉近一些,给个特写,瞧瞧,我有人人夸赞的细长脖子,脖子弯曲呈现出“S”形,这让我气质加分不少呢!我还有一双大长腿,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部分,无论是在踢踏玩水,或是在空中飞翔,大长腿都给我的颜值加了不少分呢!西湖的萌宠们都评价我是潇洒飘逸的“气质美人”,人类还用“公子世无双”“白庄”等绝美的词来称赞我们,真开心,嘻嘻。

哎呀,真不是我臭美,确实经常有摄影师扛着长枪短炮“咔嚓、咔嚓”对着我拍,我还是文人墨客诗词歌赋中的“常客”。比如李清照的《如梦令》有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杜甫的《绝句》中“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说的就是我啦,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吧?

大家注意我的嘴巴,是不是好像削尖了的铅笔?偷偷告诉你们,我可是一个超级“小吃货”,小鱼、小虾、水生昆虫、贝类都是我的最爱,这个尖尖的嘴巴就是我捕食的武器哟!

平日里,我常常和爸爸、妈妈以及小伙伴们一起,在惠州西湖周围转悠觅食,一旦发现食物,有这个尖尖的嘴喙,我一下子就能“快、准、狠”地捕捉到鱼虾和虫儿,快夸我“棒棒”吧!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我们大白鹭家族的集体口号。因此我们常常集群生活,一旦发现敌情,我们互相报警并及时躲避,让其他白鹭避免外敌的偷袭,减少了整个家族被天敌捕食的几率。

今年我妹妹的诞生,让我的爸爸妈妈一下子忙了好多。在妹妹出生前,他们就一起衔来粗粗细细的枝条,错落有致地搭建在树杈或芦苇丛中,做成妹妹的“婴儿床”。

妹妹呱呱坠地后,孵卵就成了最重要的事。虽然孵卵很辛苦,但好在爸爸妈妈很恩爱,两人轮流进行孵卵,一人孵卵时,另一人则会外出觅食。孵卵过程中,他们每天要起来十多次,不时翻卵或调换孵卵的方位,真是个力气活呢。妹妹破壳而出后,一天后绒毛才开始干燥,爸爸妈妈依然持续悉心照料,轮流给她投喂食物,希望她快高长大。

我也很期待妹妹能快快长大,早日离巢飞翔,跟我一起展翅高飞、搏击长空!

文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