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渚又闻荷香

2022年07月02日惠州日报影像
字号:T|T
    丰渚园荷花池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丰渚园荷花池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丰渚园里荷花开。

丰渚园里荷花开。

    白头鹎立在荷花上。

白头鹎立在荷花上。

    游客在荷花前拍照留念。

游客在荷花前拍照留念。

    码上更精彩

码上更精彩

仲夏时节,晴空万里,云淡风轻,丰渚园荷花池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荷香清风伴着湖光山色熏得游人醉。

位于惠州西湖平湖西北的丰渚园,三面环水,风景甚美。此地为一小屿,旧名鲇鱼墩,渚上先有亭,后为纪念孝感动天的江逢辰而改建江孝子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江孝子亭改建为荷花亭,此后逐渐改建成丰渚园,并于2009年开园,成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岭南古典式园林。

如今,游人走进丰渚园,驻足荷花旁,无疑走进了一个文人和孝子的传说中。尤其是夏季荷花盛开,香远溢清,荷亭之倩影,让人流连忘返。

荷花,即莲花,自古是神圣高洁、清廉为官的代名词,是“花之君子者也”。宋代周敦颐《爱莲说》称“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中国人爱把《爱莲说》中的名句用来作为自己的人生标杆。

荷花又是友谊的信使和象征。古时,秋季到来时分,乡间的人们通过采集莲花来想念友人。荷花还是爱情的象征,古代便有藕断丝连一说。总之,荷花颇受大众欢迎,儒释道都颇有赞词,亲近有加。

盛夏,荷花努力绽放,等待与有缘人相见。这是万千日子中平凡的一日,在过往的千百年,惠州西湖就是这样让人折腰,“荷”你相见。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