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行

30支优秀代表队晋级省赛

2022年08月03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这是一个充满刺激和挑战的比赛:来自惠东高级中学的潘鼎元和队友一起,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和制作好了机器人,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一举拿下初高中组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项目一等奖。

8月1日至2日,第十五届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惠州科技馆拉开战幕,来自市直、县(区)各中小学8个代表队156支队伍、400多名师生赛场一决高下。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23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67项。同时,现场决出30支优秀代表队,将代表惠州参加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156支队伍400多名师生参加5个项目角逐

据了解,本届竞赛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承办,惠州科技馆和惠城区科协协办。分小学、初中、高中3个组别,以及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智慧城市”、机器人创意比赛“协作机器人”、机器人现场拼装挑战赛“夺宝奇兵”、机器人现场拼装挑战赛“红色之旅”5个竞赛项目。

搭建、编程、调试……8月1日下午,记者在惠州科技馆一楼大厅初高中组夺宝奇兵竞赛区看到,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们两人一组,正在紧张拼装、调试手中的机器人,为接下来的场地竞技做准备。虽然室内开着空调,不少选手额头上还是出现了细密的汗珠。经评委会公开、公正、公平、科学、严格的评选,本届竞赛初高中组共评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1项。

“机器人竞赛不仅可以锻炼和提高参赛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提高思维、应变、专注力、团队协作等能力。”主办方介绍,本届竞赛为期2天,全市共有8个代表队156支队伍、400多名师生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每个项目分高中、初中和小学3个组别。通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现场共选拔出30支队伍,他们将代表惠州参加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平台

据了解,我市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旨在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随着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的普及与推广,我市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的学校和人员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将学生在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激发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

目前,机器人竞赛项目已经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有效地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全面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朱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