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学子归巢”实践交流活动

引导惠州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发展

2022年08月07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日前,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惠”聚优才 青春向未来惠州市学子归巢沙龙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让广大惠州籍在外学子更加深入了解家乡近年来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

为加强与惠州学子的联系,搭建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凝聚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青年人才,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注入青春动能,今年暑假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先后开展“学子归巢”实践活动,让更多的惠州籍学子全面了解和关注家乡发展,增强学子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向广大学子发出“英雄帖”

沙龙活动现场安排了满满干货。青年学子观看了惠州城市形象宣传片,了解到惠州不仅有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生态环境,还有广阔发展空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作惠州市“1+N”人才政策体系解析,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子归巢”“青年人才驿站”“展翅计划”等服务青年项目,向广大学子发出含金量十足的“英雄帖”;惠州籍创业就业青年代表分享了在惠州创业逐梦的青春故事,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的钟静盈表示,她有幸通过“展翅计划”来到共青团惠阳区委员会实习,一起组织策划并且参与了“学子归巢·圆梦惠阳”大学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让在外求学的她更加全面地了解家乡的发展以及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的机遇,她知道了可以通过何种途径和方式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惠州学子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作为惠州学子,对家乡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信任感,我毕业后也将返回家乡,建设家乡。”

将要去厦门读大学的朱怡慈说,她在惠州长大,但以前没有这么详细地了解惠州的发展情况和创业就业政策,这个活动让她更深入地了解家乡,增强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开展百场“千名学子看家乡”活动

今年,“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被列入惠州首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记者了解到,7月8日,团市委发出《青春作伴好还乡——致惠州广大在外学子的一封家书》,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以暑假为契机,全面实施各类返乡学子实践活动,重点实施“家乡蝶变我来看”“岗位实践我参与”“志愿服务我热心”“家乡发展我建言”“英才聚‘惠’我代言”五大工作项目,开展走进名企、打卡乡村、志愿服务、政务实践、企业锻炼、乡村振兴活动,让青年学子走进家乡、了解家乡。

共青团惠阳区委员会动员惠阳籍高校在读或毕业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镇街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积极参与义教、义诊、扶弱助残、乡村振兴绘画、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7月23日至24日,约100名博罗籍大学生齐聚罗浮山下,参与共青团博罗县委员会和博罗县大学生回乡服务协会共同举办的“学子归巢·星火燎原”振兴魅力博罗青年行活动,拉开了博罗大学生暑期回乡服务系列活动的序幕……暑假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先后开展“学子归巢”实践活动227场,覆盖青年10万余人次,开发党政机关、国企等实习见习岗位3070个,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子归巢”的热潮,让更多的惠州籍学子全面了解和关注家乡发展,增强学子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惠州各级团组织正组织开展百场“千名学子看家乡”活动。其中,市级层面将围绕惠州“2+1”现代产业,设计开展3场学子游学活动,分别是石化产业研学行、中医药产业研学行和信息产业研学行,带领大家走进大亚湾石油化工园区、葛洪博物馆、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中韩(惠州)产业园等。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