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笔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基金落地

5862万元用于支持惠州港荃湾港区码头项目建设

2022年08月15日惠州日报惠州日报
字号:T|T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袁畅)8月12日,农业发展银行惠州市分行成功投放了广东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5862万元,作为项目资本金用于支持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建设。“有了这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的支持,我们项目资本金到位难问题迎刃而解。”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庆高兴地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停靠1艘50000GT液化气船或者同时停靠2艘3000GT液化气船,年吞吐量达250万吨。将来,这个液化烃码头主要为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惠州宇新化工PDH项目、惠州市域及周边城镇提供液化烃原材料海运服务和产品运输服务,对助力惠州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港口,打造惠州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但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到位慢等问题,往往成为项目顺利推进的瓶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部署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及时掌握政策动态,积极开展项目申报。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多次会同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农业发展银行惠州市分行和港投集团,对照发行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并对该项目前期推进情况每日一报,实施日调度。

“给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投放的广东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杨钧介绍,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下,惠州市中心支行迅速行动,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农业发展银行惠州市分行、国有大型银行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银企融资对接,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融资策划,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投放。

据悉,目前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正在根据国家政策,积极谋划储备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以及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全力以赴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惠州项目建设。2022年度已争取专项债资金154亿元,中央预算内以及省级专项资金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