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卢振海展示分享“古钱币上的百科全书”

传承钱币文化 讲好收藏故事

2022年08月22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卢振海。

卢振海。

    市民在古钱币文化展上观赏。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市民在古钱币文化展上观赏。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见习记者曾镜明)你知道古代的“利是”钱与我们今天的有什么不同吗?8月21日上午,“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中国古钱币文化展示及分享环节,邀请中国价格协会文物艺术品价格委员会副会长卢振海讲解中国古钱币文化,向观众展示“古钱币上的百科全书”。

古钱币蕴含丰富文化知识

卢振海为本届书香节带来的古钱币文化展,展出27面展板、数百枚压胜钱,压胜钱上印有八卦、生肖、龙凤、牡丹、吉祥语等内容,彰显不同的含义。

卢振海表示,“压胜”是古代以符篆制服人或物的方术,有压制邪魔、取得胜利的意思。压胜钱起源于西汉,是民间用作吉利品或避邪物的古钱币。压胜钱作为今天“利是”钱、压岁钱的早期形式,在古代并不参与流通。

在分享会上,卢振海介绍了一枚压胜钱,正面图案是在类似门口的方孔上出现一条鱼。这枚压胜钱的典故出自《后汉书·羊续传》:羊续到南阳郡上任,属下送来当地特产——白河鲤鱼,由于推让不成,大鲤鱼就被羊续悬于屋外的柱子上,时间一久变为鱼干。“这枚鱼干图案的压胜钱,表达了古人对羊续身上那种廉政精神的赞许。”此外,卢振海还介绍了一枚压胜钱上“囍”字起源,出自王安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典故,表达双喜临门的吉祥寓意。

50多年收藏上万枚古钱币

“文是物的灵魂,物是文的载体。”卢振海认为,压胜钱是将流通货币拿到钱庄熔化后重新打造,铸上个性化的图案、文字。

“这类钱币在纪念日里,一般具有压邪攘灾和喜庆祈福的意义,所以压胜钱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纪念币。”卢振海关注这一类压胜钱的钱币,就是因为他看到上面蕴含丰富的天文地理、民俗风情等传统文化内涵。

卢振海说,他小时候跟父亲学习书法,注意到古钱币上的文字,认识到压胜钱的文化价值。16岁时发现农村里压胜钱被农民挖掘出来,他会有意识地去交换和收藏。今年已经71岁的他,对压胜钱的收藏热情不减,已经收藏了上万枚古钱币。卢振海不限于收藏,而是从收藏走向研究、鉴赏、评估以及著文。对于压胜钱上的图文,他会查史书追溯其中的文化典故、出处。他在多个权威机构任文物评估专家,目前已经出版《中国古代压胜钱谱》一书。

卢振海表示,3年前,他从深圳移居惠州大亚湾区,将800平方米的居所开辟为“雅趣斋”存放藏品。他希望这个私人博物馆在未来能发挥更多文化交流的功能。

本次中国古钱币文化展示及分享,通过线上线下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