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延续超50%增速 市场消费保持回升态势

惠州1~7月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出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居全省第一

2022年08月24日惠州日报惠州日报
字号:T|T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0.83亿元,增长9%,连续3个月增速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1.8%;外贸进出口总额1772.6亿元,增长8.8%……

8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我市1~7月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惠州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有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规上工业增加值1370.83亿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广东尼特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机械臂节奏统一地生产着各类泡沫泵包装材料用品,这些产品打包后将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洲明科技纵跨10个楼层的生产车间有条不紊,作为LED业内首个全流程柔性智能标杆工厂,这里正有序地生产着LED显示屏……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惠州工业生产显现出较好的韧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0.83亿元,增长9%,增速连续3个月居全省第1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惠州正在大力发展的“2+1”产业中,电子行业增长6%;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13.1%,其中石油化工产业增长20.7%;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8.9%。

从行业来看,增速较快的行业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92.7%、42.3%、11.3%。

值得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取得11.4%和8.7%的增长,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6.9%和38.9%。

工业投资仍是拉动固投增长的主要支撑

8月22日上午,位于惠东的惠州LNG接收站项目3号储罐成功升顶,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气升顶作业圆满收官。在大亚湾石化区,经过19个月的紧张建设,恒力(惠州)PTA项目规模初显,两套年产250万吨PTA主装置屹立在海岸边,目前项目地上安装工程处于全面收尾阶段,计划今年第4季度投产,届时年产值将达到250~300亿元。在惠城区,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厂房提前封顶,项目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在仲恺区,TCL华星高世代模组扩产项目全面封顶,计划今年10月底实现量产……

今年1~7月,我市多个建设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带动投资增长显著。统计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比上半年高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仍是拉动固投增长的主要支撑,增长51.8%,是自2021年10月起持续保持50%以上的高增长。

工业投资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实现了持续高速领跑,分别增长69.8%、63.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6.3%、16.1%,分别比去年同期高9、5.1个百分点,显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此外,基础设施投资也实现较快增长,增长15.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5.7%。

消费持续回升,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

今年以来,受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消费领域受到一定冲击。为促进消费,惠州科学抓好“双统筹”工作,发放消费券,开展家电、汽车促销等活动,带动全市社会消费实现平稳运行,多领域出现显著复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91亿元,增长2.9%,增速比上半年高0.7个百分点,延续上半年回升态势。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9%。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3.0%,餐饮收入增长1.7%。

值得关注的是,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4.3%、9.2%。而线上消费持续支撑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7%。

外贸进出口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772.6亿元,增长8.8%。其中,出口总额1201.6亿元,增长7.9%;进口总额571.0亿元,增长10.8%。

财税金融则呈平稳运行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01亿元,下降11.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还原后完成282.54亿元,下降3.7%。国内税收565.99亿元,下降15.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还原后完成684.55亿元,增长0.3%。金融存款余额8282.62亿元,增长7.1%;金融贷款余额9189.90亿元,增长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