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海错图》中的惠州”分享活动举行

“惠州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

2022年08月26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白玉兰最佳综艺《上新了·故宫》执行导演陈陈与网友读者分享互动。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白玉兰最佳综艺《上新了·故宫》执行导演陈陈与网友读者分享互动。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见习记者曾镜明)8月24日上午,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举行“寻找《海错图》中的惠州”分享活动,邀请法国阳光国际纪录片节入围导演、白玉兰最佳综艺《上新了·故宫》执行导演陈陈与广大网友读者分享纪录片《寻找海错图的世界》创作起源、清代书籍《海错图》与惠州的关系,呼吁大家从经典书籍中吸取智慧,关注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保护。

清代《海错图》激发创作海洋生物纪录片灵感

陈陈从2012年开始进入电视行业,做过深圳卫视《年代秀》、北京卫视《非凡匠心》《上新了·故宫》等电视节目,其中《上新了·故宫》第一季获得白玉兰最佳综艺奖。2019年,陈陈开始制作海洋纪录片,组建团队前往菲律宾甘米银岛以及香港、深圳等地拍摄纪录片《寻找珊瑚海》,在第三届中国海洋公益论坛首映,并获得南山山地电影周“最佳海洋探索影片”奖项。

陈陈说,2021年4月她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看到了一本清代康熙年间的《海错图》。《海错图》是一部来自民间的“瑰宝”,由清代画家、生物爱好者聂璜工笔彩绘并撰文而成。这部包含340余幅精美工笔图、描绘了300余种海洋生物的古代海洋生物集大成之作,堪称首部“中国古代海洋生物全书”。

《海错图》中描述的很多生物在今天已经难觅。与专家交流后,陈陈决定依据《海错图》拍摄海洋生物世界的纪录片。2022年4月,《寻找海错图的世界》纪录片提案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在来自35个国家的218个纪录片方案中脱颖而出,获评十佳方案。此外,该纪录片今年还入围法国阳光国际纪录片节野生动物保护单元。

陈陈表示,《寻找海错图的世界》纪录片引起国际性的关注,正体现了人类因海洋而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保护地球、保护海洋生物,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到惠寻找《海错图》的海洋生物

惠州是广东省海洋大市之一,海洋资源丰富,早在康熙年间,便吸引了《海错图》作者聂璜的注意,撰写了相关内容。

陈陈表示,她在拍摄《寻找海错图的世界》的过程中,发现了《海错图》记载了很多和惠州有关的物种故事,如“海和尚”、“黄雀鱼”、“毬鱼”,其中“黄雀鱼”一篇称“广东惠州有一种海鱼,小而色黄,土人云为黄雀所化,而鱼亦能化雀,考惠州志有黄雀鱼,云八月鱼化为雀,至十月则雀复为鱼。”而有关“海和尚”的描述,她认为原型正是惠州的海龟。

为了拍摄《寻找海错图的世界》中的海龟,今年4月,陈陈和拍摄团队来到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时正值马尾藻蓬勃生长期,她在海龟湾进行海龟放生的途中,拍摄到了海龟在惠东马尾藻森林穿梭的珍贵镜头,是保护区成立几十年来第一次拍摄到的影像资料。

“作为一名大海潜水员,数年乃至十年来,我都碰不见一只海龟。”陈陈表示,作为亚洲大陆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已经掌握了人工繁殖海龟的技术,不但有很多新生的小海龟,也有很多准备产卵的大海龟。纪录片团队很快就完成了拍摄任务,也可以看出这是惠州多年来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着力打造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的结果。

目前,《寻找海错图的世界》纪录片仍然在拍摄中。陈陈表示,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到此片的摄制,共同关注海洋生物,增强海洋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