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疾出 大快人心

昨日通车的金龙快速路是我市首条连接城市中心与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化大通道

2022年08月31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广惠高速金龙互通。

广惠高速金龙互通。

    ■金石二路高架桥    位于惠城区金石二路与金龙大道交叉口,为直线高架桥,全长395米,桥宽26.5米,设计时速60公里。    该高架桥是项目新建的6座跨线桥之一,今年1月28日建成通车,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金石二路高架桥 位于惠城区金石二路与金龙大道交叉口,为直线高架桥,全长395米,桥宽26.5米,设计时速60公里。 该高架桥是项目新建的6座跨线桥之一,今年1月28日建成通车,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新寮北路—金龙大道跨三环北路 高架桥    位于惠城区三环北路与金龙大道交叉口,全长432米,桥宽27米,双向6车道通行,设计时速60公里。该高架桥是新建6座跨线桥之一,今年7月30日建成通车。

■新寮北路—金龙大道跨三环北路 高架桥 位于惠城区三环北路与金龙大道交叉口,全长432米,桥宽27米,双向6车道通行,设计时速60公里。该高架桥是新建6座跨线桥之一,今年7月30日建成通车。

    ■新湖一路下穿通道    位于新寮北路与新湖一路T形交叉口处,为直线型通道,全长420米,净宽27米,限高4.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该下穿通道今年5月30日建成通车,这是继新沥路下穿通道开通后,该工程开通的第2座下穿通道。

■新湖一路下穿通道 位于新寮北路与新湖一路T形交叉口处,为直线型通道,全长420米,净宽27米,限高4.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该下穿通道今年5月30日建成通车,这是继新沥路下穿通道开通后,该工程开通的第2座下穿通道。

    ■新沥路下穿通道    位于云山东路与新沥路交会处,全长450米,净宽16米,限高4.5米,双向4车道。    该下穿通道今年4月30日建成通车,标志着项目取得关键阶段性进展。

■新沥路下穿通道 位于云山东路与新沥路交会处,全长450米,净宽16米,限高4.5米,双向4车道。 该下穿通道今年4月30日建成通车,标志着项目取得关键阶段性进展。

    ▶鸟瞰云山立交。

▶鸟瞰云山立交。

    码上看视频

码上看视频

    直播回顾

直播回顾

“不用等红绿灯,不用担心高峰期堵车,从市区上高速方便、快捷、舒畅!”8月30日上午,广惠高速金龙互通暨金龙快速路正式通车,不少市民抢先体验从市区驱车12分钟即可上广惠高速公路的“丝滑”旅程。

金龙快速路是我市首条连接城市中心与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化大通道,我市城市快速路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这一历史性手笔,开启了惠州城市交通快速化新时代。

记者亲身体验了解到,金龙快速路通车后,可实现江北中心区往广惠高速无灯控快速畅行,通行时间将由过去的30分钟缩短至12分钟左右。

快名片

金龙快速路

金龙快速路是我市规划“两环十射”惠城中心区快速进出城路网体系中的第二射线,是完善区域路网、强化惠城中心区对外快速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省市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示范项目。

项目包括新增广惠高速公路金龙互通和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2.98亿元,其中广惠高速金龙互通总投资2.91亿元,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

广惠高速金龙互通(原长坑互通,立项名称为惠州北互通)位于广惠高速公路与金龙大道交叉处。建设范围为广惠高速公路至收费站外侧100米处,互通匝道总长2.63公里,互通收费站车道为“5进6出”一并建设。

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位于惠州市区江北,起点在云山东路与惠州大道交叉口,沿新寮北路、金龙大道往北,终点接规划广惠高速金龙收费站,全长8.7公里。

项目通过跨线桥梁及下穿通道方式,对原有路段进行道路快速化改造,改造后的金龙大道主线可实现双向6车道连续通行,设计时速60公里,辅道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快点赞

一路畅通的感觉真好

记者驱车行驶在金龙快速路上,沿途视野开阔,柏油马路整洁、顺畅,路边绿化整齐划一。金龙快速路通车后,市区江北中心区往广惠高速实现无灯控出行,车程缩短至12分钟左右。

金龙快速路自2020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备受市民关注。

“终于通车了!”家住市区江北摩卡小镇小区的市民侯先生说,金龙快速路通车后,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方便多了,往北上高速也不用再颠簸了。“金龙快速路通车,大大提升了沿线居民的幸福感,市民上高速也更加快捷、顺畅。”

“我要给这条快速路点个赞!”8月30日一大早,市民董小姐完美体验了一把走金龙快速路上班的快感。董小姐每天往返于市区东平和江北通勤,她告诉记者,如果走惠州大道回家,起码需要30分钟车程,遇到堵车花的时间会更多。如今,从金石二路转金龙大道,上隆生大桥,一路“直落”,过了隆生大桥之后才有红绿灯,大概15分钟就能到东平。“一路畅通的感觉真好!希望它能一直保持如此优秀的通行效率。”

市民黄先生经常要从市区往返龙门上班。“金龙快速路还没修好前,我经常要绕路走武深高速去龙门,路程远、耗时长,现在走金龙快速路去龙门、广州等地,省时又方便!”

快体验

从云山东路12分钟内上高速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程一部部长刘乐武受邀带领记者沿路进行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的行车体验。从广惠高速金龙互通出口向前,记者一行来到惠北下穿通道,该通道为新建道路,单向3车道,联通金龙大道与广惠高速收费站,在下穿通道左转可往惠城区方向,一路向南,来到跨广仍、倚山路高架桥,这是金龙大道主线上跨的高架桥,连续跨过规划倚山路交叉口和广仍路交叉口,一路上行车体验感十分丰富。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跨新江路人行天桥。“为解决金龙大道沿线居民过街需求,全线主要路段如学校、居民区、农贸市场等重要区域位置,共设置6座天桥。”刘乐武说。站在跨新江路人行天桥上,记者看到,天桥同时兼顾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过街需求,通过天桥可横穿新寮北路。

在云山立交高架桥改造点,记者看到,改造后的云山立交由原有的2层立交变成4层立交。“从云山立交高架桥,往惠民大道、新寮南路、云山东路以及隆生大桥,也就是水口方向,都可以实现无灯控通行。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通行时注意提前留意交通指示牌。”刘乐武说。

最后,记者一行又从金龙快速路项目的起点——江北云山东路出发,直奔广惠高速公路金龙收费站,掐表一算,12分钟内即可上高速,十分便捷。

快攻坚

2至3年工期优化至1年10个月

“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主要是对云山东路与新沥路交叉口、云山立交、新寮北路、金龙大道沿线等9处主要道路交叉口增设高架桥或下沉通道,6处次要道路交叉口路段增设人行过街天桥及相应地面道路改造。”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程一部部长刘乐武介绍,改造工程共新建桥梁6座(云山立交AB线桥、三环北路高架桥、金石二路高架桥、南北轴线高架桥、倚山路广仍路高架桥、金龙互通长坑桥连接线),下穿通道6处(新沥路、云山C通道、云山D通道、新湖一路、金石四路、惠北下穿),人行天桥6处(新江路、金石一路、金石三路、金石五路、金石七路、金府路)。

2020年10月15日,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位于惠城闹市区,点多线长,往来车辆多。道路红线范围内大量的房屋、商铺需要拆迁。工程涉及的地下燃气、供水、供电、通信、军用光缆等管线错综复杂。

“整个项目包含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梁及通道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综合管线工程、绿化工程。”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宋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施工方法,除了没用盾构机,大部分技术都用上了。

记者了解到,为高效安全推进项目进展,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列为“头号”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科学优化施工方案、设立“倒计时牌”倒排工期,先后克服征拆、地下管线迁改、连续强降雨等多种制约因素,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文明施工,将原本2至3年的工期优化调整至1年10个月,经过不懈努力,如期实现通车目标。

快故事

夜以继日奋战600多天

600多天、1000多名管理及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奋战,推动着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画上圆满句号。

“看着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工区经理朱玉臣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工程中饱含了太多辛酸。”

令朱玉臣印象最深的是,今年3月,新沥路改造期间适逢雨季,连绵不断的雨水大大拖慢了工程进度。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暴雨来临时,施工队穿着雨衣雨鞋忙着抽排水,下中小雨时,施工队就打“游击战”,采取机动作业,大伙搭起彩布条,雨一停,就见缝插针地干活,以此保证工期。

前段时间,天气炎热,尽管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安排、开展送清凉活动,但仍有工人中暑。而当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时,大家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在做足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开展封闭式施工,做到防疫、抢工期两不误。

朱玉臣说,工人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高峰期时,工地上有超千名管理人员和建设工人奋战在一线。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竣工通车,不少人的生活成为工地、宿舍两点一线,有些人甚至春节都没回家,大家怀抱的是同一个信念:“要有担当,团结一致推进工程进度,为惠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交叉路口,看着车来车往,朱玉臣很感慨:“原来这里的路不好走,老百姓出行不便,现在路通了,老百姓出行畅顺了,我的心情也很舒畅!”朱玉臣说,希望随着首条快速化改造的城市主干道通车,惠州的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快意义

“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据悉,改造后的金龙大道(惠城区段)是我市首条快速化改造的城市主干道,作为惠城中心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路网体系的其中“一射”,是“外快内畅”的城市道路网的重要部分。新建的广惠高速金龙互通是全市首个按照“5进6出、匝道单向3车道”高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广惠高速公路连接惠州市区的主要交通节点,项目实施后将提升惠州城区进出广惠高速公路的通畅性与便捷性。

金龙快速路项目的通车标志着我市拥有了首条连接城市中心与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化大通道,我市城市快速路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开启了惠州城市交通快速化新时代,也标志着惠城中心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路网体系逐步进入运营使用阶段。

项目通车后,可实现江北中心区往广惠高速公路无灯控快速畅行,通行时间由过去的30分钟缩短至12分钟左右,极大纾解了惠城中心区上下高速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出行的便捷性,进一步发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作用,推动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快履历

广惠高速金龙互通项目主要工期节点

2019年11月

完成工可专家评审会

2020年9月

取得省交通运输厅项目申请报告行业审查意见

2020年11月2日

获省发改委立项核准

2020年12月18日

举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2021年6月底前

完成了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2022年8月30日

金龙互通通车

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主要工期节点

2020年4月

完成项目立项批复

2020年10月

完成施工招标等各项前期工作并进场动工

2020年10月25日

开工建设

2021年3月26日

市领导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4月14日

市政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在金龙大道项目施工现场举行

2022年1月16日

新沥路东西方向通车

2022年1月28日

金石二路高架桥通车

2022年4月30日

新沥路下穿通道、云山立交桥梁工程通车

2022年5月30日

新湖一路下穿通道通车

2022年7月10日

南北轴线高架桥通车

2022年7月30日

三环北路高架桥通车

2022年8月30日

云山立交新建下穿通道、金石四路下穿通道、金龙互通通车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林婷

本版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