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与埃克森美孚举行项目贷款签约仪式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获工行贷款

2022年11月30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埃克森美孚举行惠州乙烯一期项目贷款签约仪式,活动以“三方连线”、现场参会+远程视频形式举行。根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向埃克森美孚提供项目融资,有力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建设。据悉,这笔贷款也是埃克森美孚在华全资企业的首笔银行贷款,对推进经济和产业绿色化转型、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单位贷款比增25.8%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2020年4月22日,项目在“两国三地”举行“云开工”仪式;2021年11月8日,埃克森美孚公司作出本项目最终投资决策;2022年10月27日,项目首个生产装置急冷油塔顺利运抵项目的重件码头,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两年多来,在政府支持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十分顺利,跑出了项目建设“惠州速度”。

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是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的融资落地行以及该项目配套工程的主要账户服务行。工商银行总行、省行、分行、支行四级联动,向埃克森美孚提供项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全面加强在账户、结算、结售汇、融资等领域合作。

埃克森美孚公司司库副总裁安东尼·皮特(Antony E. Peters)(美国)通过视频参会表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是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独资建设的第一个化工综合体,从2019年至今已注资近14亿美元。随着此次中国工商银行贷款落地,埃克森美孚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跨境人民币联合贷款,两项项目融资贷款安排将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的加速推进建设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知名的国际能源石化上市公司,也是工商银行坚定友好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公司存款、境内资金池、国际结算等方面已开展多项良好合作。工商银行是全球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最多、品牌价值最高的商业银行,有信心、有实力为埃克森美孚提供优质的全球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武说,工行将以本次签约活动为契机,在惠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区域资源、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融合互动,助力大亚湾向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迈进。

工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表示,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埃克森美孚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含结算、投融资、个人金融等业务在内的全链条、不间断服务,助力埃克森美孚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活水。截至今年9月末,惠州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282.6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截至9月末,全市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541.4亿元,同比增长25.8%;比年初增加330.6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1.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80.5亿元,同比增长64.9%,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50.6%,对全市制造业投资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压舱石”,也是金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坚持以国际视野推动全球经营,不断完善全球网络布局,截至目前,已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1家机构,积极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走进来”。依托工银集团全球化经营的服务网络,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牢牢把握惠州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崛起及七大千亿级园区矩阵联动战略带来的机遇,积极支持我市重点领域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持续输出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近3年累计支持地方重点项目贷款超300亿元。

一批百亿级项目加速落地大亚湾石化区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加快推进,是惠州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狠抓工业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坚定工业立市方向,锚定“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集中优质资源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经济持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0.7亿元,增长4.3%,增速居全省第一,经济发展的韧性十足、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项目引进方面,近年来,惠州以超常规的举措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落地,比如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投资80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投资415亿元的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一期、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等。

随着一批百亿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大亚湾石化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石化优势产业链。目前,大亚湾石化区集聚了中海油、恒力、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13家,国企、民企和外企同台竞技,同时发挥“隔墙供应”优势,在惠东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引进高水平新材料项目20多宗,推动石化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据悉,大亚湾石化区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3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综合实力已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目前,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落户项目112宗,总投资263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近年来,惠州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今年11月,我市出台《惠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十项措施》提出了打造整体高效政府、设立投资服务总窗口、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机制、深入拓展“一网通办”、创建“无证明城市”、持续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压缩行政裁量空间、全面扫除公平竞争障碍、营造有温度的法治环境、加强政务失信治理等十方面措施,推动政府从以行政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军表示,公司扎根大亚湾以来,带动一批地方国企民企投资建设配套项目,拉动约7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惠州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外汇管理部门的精心专业指导、工商银行从总行到支行的多层次服务,希望未来银政企三方携手,将本项目做成世界级乙烯项目的典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刘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