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建三所“苔花书屋”

惠州慈云图书馆“苔花励读成长计划”走进博罗县乡村小学

2022年12月14日惠州日报文化惠州
字号:T|T
    惠州慈云图书馆携手博罗县图书馆开展关爱乡村未成年人阅读行动。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徐晓莹 摄

惠州慈云图书馆携手博罗县图书馆开展关爱乡村未成年人阅读行动。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徐晓莹 摄

惠州新建三所“苔花书屋”。日前,惠州慈云图书馆第二至第四期“苔花励读成长计划”启动,分别在博罗县柏塘镇新陂小学、公庄横岭小学、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建立“苔花书屋”。目前,我市共有四所“苔花书屋”。

选点优先倾斜少数民族乡村教学点

近日,惠州慈云图书馆联合博罗县图书馆前往博罗县柏塘镇新陂小学,三方代表签订“苔花书屋”共建合作协议书,并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苔花书屋”授牌仪式。惠州慈云图书馆阅读推广人为孩子们讲述了生动的绘本故事《我爸爸是军人》,开设了“古籍保护知识普及”课堂,最后在雕版印刷文化体验活动中将阅读氛围推向高潮。近日,惠州慈云图书馆在博罗县公庄横岭小学、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建立“苔花书屋”,融合社会力量在两所乡村学校开展《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三岔口》绘本故事阅读推广活动和国粹脸谱制作等传统文化手工体验活动。

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位于独具民族风情的博罗嶂背畲族村,是博罗县唯一的畲族小学,也是嶂背畲族村唯一的学校,是传承畲语的重要阵地。该点是继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教学点“苔花书屋”之后的又一所少数民族学校共建点。在选取共建点时,“苔花励读成长计划”优先倾斜少数民族乡村教学点,一来促进少数民族乡村未成年人阅读素养提升,二是以文献知识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

将跟踪阅读情况,每半年轮换一次图书

优质的图书对于阅读资源匮乏的乡村未成年人而言弥足珍贵,“苔花书屋”的建立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惠州慈云图书馆为博罗县柏塘新陂小学、公庄横岭小学、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调拨超过900册图书、赠送120册图书,包含统编教材“快乐读书吧”推荐图书和经典绘本、儿童文学、科普百科、红色故事书籍及教师读物,并发放“苔花励读借阅手册”,开展“苔花阅读小达人”评比活动,以多样化手段提高乡村未成年人阅读积极性。后续市、县两级图书馆将对书屋图书流通情况进行跟踪,每半年轮换图书一次,保证图书资源常换常新。

“‘苔花’一词出自袁牧的诗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小的花朵,也有自身的灿烂和光芒。”惠州慈云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自2022年6月起推出“苔花励读成长计划”,该项计划旨在为乡村未成年人提供优质阅读资源和文化活动,助力资源条件有限的乡村孩子得到书籍的滋养、绽放童年光芒。

据了解,惠州慈云图书馆以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为支撑,着眼于联动平台搭建,全力打造全市性乡村未成年人阅读活动品牌,与县(区)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展“苔花励读成长计划”,在更多的乡村教学点建设“苔花书屋”,扩大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影响力和服务效能,推动本市乡村未成年人阅读兴趣的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徐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