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过后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利好

惠州首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3.8%

2023年02月03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罗杰 黄敏)春节假期过后,惠州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利好。2月2日,记者从多家金融机构获悉,惠州于1月18日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措施后,在惠银行机构已迅速跟进落实。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已下调至3.9%,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针对优质客户已下调至3.8%。

去年12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在春节前该项政策在惠州落地。今年1月18日起,惠州市实施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进一步引导银行机构降低房贷利率,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前我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1%。

记者获悉,我市多家银行迅速落地执行该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1%以下。2月2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已下调至3.9%,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针对优质客户已下调至3.8%。

“利率下调多对我们购房者来说肯定是好事,可以节省不少钱。”市民张枫来惠州生活已经四年,正打算买房结婚,春节期间在惠城区范围看房选房,希望能购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据测算,本次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3.8%对购房人的影响不小。以按揭贷款100万元、按揭30年购买一套房子为例,在等额本息情况下,以利率4.1%计算,月供金额为4831.98元,支付利息总额约为73.95万元;按照目前最低的利率3.8%计算,月供金额为4659.57元,支付利息总额约为67.74万元,折合月供减少172元,30年利息总额节省6.21万元。

政策利好有了,具体到各楼盘是否已经执行最新利率?记者走访惠城区多家楼盘项目了解到,目前金山新城多个在售项目如万科中交金枫花园、金地招商中交未来花园、隆生鹿江花园、华发铂钻花园、吉祥东方花园、华润置地曦江润府等首套房贷利率均可做到最低3.9%。

万科中交金枫花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已普遍降至3.9%,优质客户可以做到3.8%。房贷利率政策持续优化调整,对于市场信心及交易端的促进作用显著,春节后来项目看房的客户增多,大家的购房置业信心也较之前更足。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市场来访量及关注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从日均来访批数来看,春节期间我市案场日均来访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3.7%;日均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1.8%。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以及利好政策的叠加,使得惠州房地产市场加快回暖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