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在大亚湾举行

惠州有10个湿地公园

2023年02月04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惠州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风景秀美。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风景秀美。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牛晓楠)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当日上午,2023年惠州市林业局“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林业局、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主办,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惠东县林业局、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协办,惠州市林学会承办。

我市有4个湿地型自然保护区

活动现场通过陈列湿地保护及红树林生态价值主题展板,摆放湿地科普宣传资料、鸟类标本、湿地动物标本、红树林种子和幼苗,举办湿地鸟类摄影作品展,开展保护湿地主题有奖问答活动和互动游戏,展示了近年来惠州保护湿地生态的成果,引导群众增强湿地保护意识。活动现场还宣读了《“修复湿地、绿美惠州”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发出积极认识湿地、自觉珍爱湿地、主动保护湿地的倡议,呼吁大家共同参与绿美惠州建设,共同呵护大美湿地,一起保护、修复身边的每一处湿地,让美丽惠州更美更绿更清新。

据悉,目前,我市有4个湿地型自然保护区,分别为广东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惠州红树林市级保护区;10个湿地公园,分别为广东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惠州西湖湿地公园、惠州红花湖湿地公园、惠州金山湖湿地公园、惠州东江湿地公园、惠州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惠东县盐洲岛红树林县级湿地公园、博罗县东江(对面水)湿地公园、龙门香溪堡湿地公园、仲恺区沥林湿地公园。

打造广东滨海城市湿地保护与修复样板

近年来,市林业局持续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保护与修复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使我市的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2017年,市政府与原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合作共建广东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当年取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试点资格。通过5年试点建设,潼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态功能显著提升,对比创建时发现了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其中紫水鸡在惠州是首次记录。”市林业局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在红树林保护修复方面,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惠东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惠州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都是我市亮眼的湿地生态修复名片,近期新发现的黑脸琵鹭、白琵鹭、黄嘴白鹭等,是我市湿地生态向好的最好例证。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在绿美广东、绿美惠州生态建设中,市林业局规划依托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考洲洋万亩红树林生态示范区打造广东滨海城市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样板;构建两江四岸、一轴一带的湿地生态水鸟廊道,保护我市候鸟迁徙路线,促进湿地生态系统进入稳定发展的良性状态,建设“山水林田湖海”共同体城市典范,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故事,为惠州人民打造好山清水美的花园城市,为广大市民提供休憩共享的绿色空间。

10个湿地公园

广东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

惠州西湖湿地公园

惠州红花湖湿地公园

惠州金山湖湿地公园

惠州东江湿地公园

惠州好招楼市级湿地公园

惠东县盐洲岛红树林县级湿地公园

博罗县东江(对面水)湿地公园

龙门香溪堡湿地公园

仲恺区沥林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