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解决住宅小区停车乱停车难问题

集中整治“车辆乱停放侵占小区公共空间”

2023年03月23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市区江北金宝江畔花园小区临时停车场车辆摆放有序。

市区江北金宝江畔花园小区临时停车场车辆摆放有序。

家住市区桥东某小区的业主近年来发现,随着私家车的增加,休闲广场和绿化带渐渐被侵占变成了“停车场”,还有业主贪图方便在小区内的道路两侧停车。我市不少小区存在这种现象,居民多有烦言。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有关单位部门正采取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的停车乱、停车难问题。

居民

“越界”停车安全隐患大

“这栋楼旁边的草地上偶尔有电动车、小汽车乱停乱放,有一次我女儿在这里玩,差点被一辆车撞上,太危险了!”家住市区河南岸某老旧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乱停车不仅容易导致拥堵,还极易埋下安全隐患,部分小区曾发生过因乱停车导致救护车、消防车无法进入而影响救援的事件。

随着市民停车需求的增加,一些老旧小区内的停车乱象愈演愈烈,业主和物管之间、小区邻里之间纠纷不断甚至对簿公堂。很多业主向物管反映未果后,便向城管、交警等部门反映,有的起诉至法院,而这个过程涉及业主签字统一意见、维权取证、责任划分等细节问题,一系列操作和程序让维权道路曲折且漫长。

物业

没有执法权难以有效治违停

“商户门前的空地是大家的公共区域,但近水楼台的商户理所当然地认为那是自己的‘地盘’,经常在门前停放车辆或者摆放货物。”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的很多公共空间属非市政管理区域,而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针对侵占公共空间停车等现象,主要以劝导等柔性方式为主。

记者发现,为遏制侵占公共空间行为,不少物业公司在重点区域设置隔离栏、立警示牌和张贴宣传海报,但整体管理效果不佳。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本应成为处理公共空间被侵占问题的直接责任方,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不少物业公司对这类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城管

重点整治小区车辆乱停放

今年2月,在市区文头岭旭日路,一辆汽车停放在公共绿地上,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对车主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金额为3392元。今年以来,已有多起因占用绿地停车被处罚的案例。

为规范提升市区中心区停车秩序,市城管执法局在此前停车秩序整治的基础上,继续联合多部门开展侵占城市公共空间乱停车专项整治。其中,“住宅小区车辆乱停放侵占小区公共空间,导致消防通道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或者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是集中整治的对象之一。

“小区内一些非市政管理区域存在的乱停车问题,曾处于监管模糊地带,如今被列为整治重点之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杜绝侵占小区公共空间行为,一方面是要强化和落实物业公司意识和责任,让绝大部分侵占公共空间的纠纷在小区内解决;另一方面要畅通小区与社区、执法部门等基层治理主体之间的协作机制,营造共治共管氛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把刚性执法与柔性宣传相结合,守护“共有地盘”。

交投

在老旧小区建临时停车场

记者从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为满足老旧小区停车需求,公司积极配合城管、交警、街道等部门,对停车需求大、符合建筑退让道路红线修建临时停车场的小区进行调研分析,建设停车场,规范小区周边停车秩序。目前已完成金宝江畔花园临时停车场建设,盛世华府、佳怡花园、国汇山花漫里等小区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域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正在推进中。

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停车泊位“应划尽划”、推进文明停车志愿服务向社区延伸……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紧扣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落实多部门协作机制,营造共治共管氛围,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的停车乱、停车难问题,接下来还将在重点区域打造文明停车示范街区,营造“停车入库、停车入格”文明新风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