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利用东坡寓惠人文遗产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协商议政

2023年05月21日惠州日报文化惠州
字号:T|T

苏东坡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文化成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年来,“东坡热”更是持续升温,作为苏东坡曾经寓居过的地方,惠州有哪些东坡文化资源值得挖掘和活化利用?5月16日,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惠州文史专家学者等,围绕“深入挖掘东坡寓惠人文遗产的历史贡献”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系统推进东坡寓惠文化资源保护传承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900多年前,一代文豪苏东坡寓居惠州两年多。期间,他淡泊心境、寄情山水,创作了诗词、杂体文章、书信、书画作品数百篇(首、幅);他一心为民、造福百姓,留下了不少轶事典故。这增添了惠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和催生了延续千年的东坡寓惠文化,为历代惠州人所传诵,引无数文人墨客赞叹。

东坡寓惠千日,影响惠州千年。协商会上,大家围绕东坡寓惠文化的精神力量、时代价值等话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发言。

“是苏东坡文化人格的魅力拴住了人心,拴住了人脉气场。”市作家协会主席陈雪感慨道,对惠州来说,单就东坡寓居期间留下的五百余篇(首)诗文赋记,就是一笔取之不尽的文化财富。

惠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苏东坡则是惠州文化的金名片。“苏东坡的民本思想、超旷人格、精神气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惠州人。”惠州学院教授、苏轼研究专家杨子怡说,研究惠州历史文化,苏东坡是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

东坡文化是惠州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惠州系统推进东坡寓惠文化的保护传承,通过文旅项目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活动呈现等,推动东坡寓惠文化的独特魅力持续彰显。

据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惠州建设了东坡文化园区,总面积达3.36万平方米,包括苏东坡祠核心区、苏东坡纪念馆区、东坡粮仓文化艺术创意区及游园休闲景观区四大部分。同时,重塑了惠州苏东坡祠、翟夫子舍、林婆酒舍、娱江亭等建筑历史风貌,新建了苏东坡纪念馆,打造了众多传承弘扬东坡寓惠文化的重要平台。此外,还通过开展东坡文学创作、举办“东坡节”等,做好挖掘整理、展示传播等工作,不断提升东坡寓惠文化影响力。

协商会上,市社科联、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东坡历史文献征集、东坡寓惠人文遗产相关课题研究等情况。据了解,去年9月启动的惠州地方古籍文献抢救保护利用工程,其中就包括加强东坡寓惠古籍文献搜集整理。目前,已收集到宋代以来各种版本的古籍电子书85种800余册约3000卷,涵盖了东坡全集、诗集、文集、词集及奏议、笔记、手简、文抄等。

让东坡寓惠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惠州是国内目前现存东坡“苏迹”比较多的地方,有苏东坡资助修筑的苏堤、东新桥、西新桥,有葬在孤山上的苏东坡伴侣王朝云墓,有苏东坡居住过的合江楼、嘉祐寺遗址,有“以作终老计”在白鹤峰建造的东坡故居等,近20处珍贵“苏迹”塑造了惠州独特的人文美景。如何活化利用“苏迹”,也成了专家学者们关注的重点。

“要活化利用好‘苏迹’,首要就是要对它们的具体位置进行考证。”惠州市新文艺群体协会常务副主席、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顾问刘汉新说,随着历史变迁,部分苏东坡在惠生活遗迹的准确位置需要重新考证,建议可以结合苏东坡诗文和当地发展变迁史,将考证后的“苏迹”进行对应标示,为后续研究、研学奠定基础。

惠州日报社编委、惠州文史专家严艺超建议将东坡在惠行迹具象化,把东坡在惠行迹制作成地图,方便游客寻迹游览。他还建议,要更多地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去考虑东坡人文遗产的活化利用。“以后相关人文遗产活化工程、活化项目,可以多征集年轻人的意见,多听听年轻一代的想法,让历史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严艺超说,去年,四川眉山推出了《少年苏东坡传奇》动画片,打造了《少年苏东坡传奇》城市超级IP主题馆,创新形式向世界讲述“东坡故事”,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为此,专家学者们还建议,增强东坡人文遗产与市民游客的互动,让其“活起来、动起来”,丰富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有良好的互动,才能聚人气,出圈。”市作家协会主席陈雪认为,《白鹤峰新居凿井四十尺,遇磐石,石尽乃得泉》这首打井诗写得很生动,如今东坡井也还在,遗憾的是现在用铁栏栅封了起来,“如果能想办法把水引出来,让游客感受一下‘一勺亦天赐’的泉水,该多好呀说!”

惠州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建议,加强东坡文化的活化利用,持续擦亮惠州城市文化金名片。“要注重一市一品的打造,如黄州有黄梅戏《东坡》,眉山有舞蹈诗剧《东坡》,海南有话剧《海上东坡》等,惠州也要做好东坡文化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推进东坡文化的地方融入。”申东城说,可通过开展东坡文化研学、编订东坡文化校本教材、举办“东坡杯”诗词大赛等形式,推动东坡文化进校园,厚植文化底蕴,滋养青少年健康成长。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