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不忘初心

2022年09月29日小惠同学故事接龙
字号:T|T

大家好,我是北宋官员范仲淹惠,后世人称我为北宋文学家、军事家、思想家、政治家,我当时只想着认真努力读书、为百姓多做好事,没想过会获得这么多的称号。

我自幼丧父,父亲没有留下遗产,母亲为了将我抚养长大便改嫁到朱氏,我改名朱说(yuè)。她不顾自己的名誉为了将我培养成才,我也不负她的期望,努力刻苦学习,我的好成绩让母亲感到很欣慰。

直到我22岁那年寒假回家,妈妈告诉我,我其实不是朱家孩子,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我知道了后羞愧难当,离开了朱家。我知道唯一的出路只有科考,所以我更加发奋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苦读5年以朱说的名字考中进士!当上了一个九品小官。

1021年我被调到泰州,当地的海堤年久失修,海水经常漫进城里。我组织民工修海堤,但遇上海啸淹死了几百人。朝廷开会讨论要不要继续修,我就站在工地上坚持等待。我等了三天,终于等来继续施工,修好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过水灾。当地群众感念我,将这段海堤叫“范公堤”。

1038年我51岁,从谏言的文官变成了对抗西夏的边将。到了延州后,我修建了大量防御工事。我想要稳扎稳打,可皇帝等不及,皇帝觉得拖得越久就越没面子。同事夏竦(sǒng)提交了《反攻计划申请书》被皇帝二话不说就被批了。韩琦出兵结果兵败,战死将士万余。皇帝觉得丢脸,把我们都降职了。这次战败并不是结束,一年后在定川寨(zhài)又是大败。韩琦认同我的战术,我们再次齐心合力抗敌。

1046年,我被外放到邓州。创办了花洲书院,我的老朋友藤子京来信,他被贬巴陵,把岳阳楼改造成了5A级景区。让我写一首记岳阳楼的诗。虽然我没去过,但并不妨碍我写下《岳阳楼记》,诗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而乐而乐”,对后世人影响甚大。那年我60岁了。

1052年朝廷通知我赶去颍(yǐng)州上任,那年我的身体已经患病,但还是强撑着带病上路。当我走到徐州时就死了,享年63岁。跟我爸爸一样,我没有为家人留下遗产。

我小的时候就立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我想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我一直没有忘记我的初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改变过。

【市光彩小学五(3)班李言,指导老师:郑晓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