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第二条潮汐车道鹅岭立交三层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大考”

“两个红绿灯路口通行时间缩短一半”

字号:T|T
▲鹅岭立交三层7月起开始实施潮汐车道。《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鹅岭立交三层7月起开始实施潮汐车道。《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东江时报讯 记者刘豪伟 惠城区正式迎来第二条潮汐车道!昨日,惠城区鹅岭立交三层7月起实施潮汐车道后,第一次经受工作日早高峰通行考验。东时记者现场了解到,鹅岭立交三层及麦地路 (往江北方向)早高峰时段车龙大幅缩短,麦地路天悦大酒店红绿灯路口至鳄湖路与红花湖路口交会红绿灯路段车辆通行时间,由原来的7~8分钟缩短至4分钟左右,两个红绿灯路口路段通行时间缩短近一半。

全天禁止大型车辆及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据了解,7月1日起,鹅岭立交三层正式实施潮汐车道通行措施,原有双向两车道调整为双向三车道,其中中间车道为潮汐车道,并在东西两端上桥处设置潮汐车道指示灯。早高峰时段,麦地路往鳄湖路方向车流量较大,实行麦地路往鳄湖路方向两车道通行;晚高峰时段,鳄湖路往麦地路方向车流量较大,实行鳄湖路往麦地路方向两车道通行;其他时段,根据双向交通流量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潮汐车道通行方向。同时,全天禁止大型车辆及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鹅岭立交三层。

昨日是鹅岭立交三层实施潮汐车道通行后,遇到的第一个工作日早高峰时段。早上7时30分许,东时记者在鹅岭立交三层鹅岭西路出口看到,沿着鹅岭立交通行车辆较多,但桥面及下桥处车辆通行却一路顺畅,交通提示牌提醒车主注意按灯行驶。随着时间进入早高峰8时10分许,该路段车流量持续增大,受鳄湖路与红花湖交会红绿灯路口放行因素影响,鹅岭立交三层鹅岭西路出口车辆出现缓慢通行状态,但鹅岭东路上鹅岭立交三层车辆通行依然顺畅。此外,虽然鹅岭立交三层两侧出入口均已设置 “二轮车禁止上桥”交通提示牌,但东时记者发现仍有部分电动车违规上桥行驶,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改走鹅岭立交桥三层,用时不到2分钟。”市民蔡先生介绍,他开车从惠城区大湖溪长湖苑前往红花湖路附近办事,以往早高峰需要大半个小时的通行时间,昨日早高峰只用了25分钟左右,特别是走潮汐车道更顺畅了,以往需要3~4分钟,现在只需2分钟左右。“这是惠州市区的第二条潮汐车道了,现在通行效果还不错,首先为惠州交警改善市区道路通行效率点个赞,同时希望交警部门继续优化市区道路通行条件。”

注意按照新交通标志标线指引通行

今年6月1日起,惠城区第一条潮汐车道——— 滨江西路正式实施潮汐车道通行措施,至今已有1个多月的时间,该路段车辆通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未实施潮汐车道前,早高峰车辆很容易在东新桥处打结。”市交警支队江南大队副大队长陈家俊介绍,滨江西路实施潮汐车道前,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至少需要10~20分钟时间,才能顺利通过滨江西路,而现在实施潮汐车道后平均用时只需5分钟左右。

同样,鹅岭立交三层潮汐车道通行效率提升也很明显。“其实早在一个星期前,我们就开始利用交通指示牌提示,对鹅岭立交三层试行潮汐车道了。”陈家俊介绍,7月1日起,鹅岭立交三层正式潮汐车道通行,每天7:00~16:00时段实行麦地路往鳄湖路方向单向两车道通行,16:00~19:00实行鳄湖路往麦地路方向单向两车道通行,其他时段则根据双向交通流量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潮汐车道通行方向。

同时在总长约1.4公里的鹅岭立交三层上下桥路段设置了警示柱,可以让驾驶人明确潮汐车道的位置,并在两侧桥头设置可移动隔离护栏,以配合桥头车道指示灯实现潮汐车道的随时变更。“鹅岭立交三层实施潮汐车道后,在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5时至7时时段,车辆通行麦地路天悦大酒店红绿灯路口至鳄湖路与红花湖路口交会红绿灯路段,由原来的7~8分钟缩短至3~4分钟。”

针对部分电动车违规上桥行驶的问题,惠州交警部门表示,鹅岭立交三层全天禁止大型车辆及行人、非机动车通行。下来,交警部门将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对多次劝导仍不服从指挥的电动车主予以查处,请广大市民注意按照新的交通标志、标线的指引通行。

声 音

“这是惠州市区的第二条潮汐车道了,现在通行效果还不错,首先为惠州交警改善市区道路通行效率点个赞,同时希望交警部门继续优化市区道路通行条件。”——— 市民蔡先生

“早上从鹅岭立交三层从麦地往上排,通行时间确实缩短不少,以往从万佳开始堵,今天是下桥时车速下降,缓慢通过,应该是前面红绿灯分流对下桥速度有影响!赞一个!”——— 网友“luojunji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