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镇街行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聚焦惠阳秋长

探寻秋长高质量发展基因密码

2022年04月25日惠州日报惠州日报
字号:T|T
    码上看视频

码上看视频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日前,“深度融深融湾 惠阳镇街在行动”高质量发展镇街行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聚焦惠阳区秋长街道,采访团深入喜德盛自行车、华叶家具商贸(惠州)产业园、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周田村等企业、园区、道路建设现场、乡村实地采访,探寻秋长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

惠州深度融深融湾,惠阳被寄予厚望,正在加快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与深圳坪山区相邻的秋长街道,是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的主战场,随着深莞惠红色干线、深汕高速改扩建等交通规划和千亿园区建设加速,秋长站上深度融深融湾的最前沿。

2021年,秋长实现GDP192.8亿元,占全区总量的四分之一;规上工业总产值555.1亿元,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伯恩光学、喜德盛自行车、华叶家具商贸(惠州)产业园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秋长,全街道企业数量达38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达252家,产业分布以电子(电子元器件)、五金配件、家具、塑胶、吉他等行业为主,走出了一条“引进大型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力”的转型升级之路。

正在全力建设的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将军东路等内联外通道路,为秋长街道主动承接深圳城市产业外溢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提升秋长交通通行能力的同时,也将促进与深莞之间的资源高效便捷流动。目前,秋长全力推进与深圳坪山区、龙岗区边界的17条规划道路建设,其中3条已经建成通车。

从空中俯瞰秋长,青山绿水占据“半壁江山”,已经开业的秋长谷里、正在打造的“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承接了深圳在“产业、人口、经济、消费、科技”等方面的价值外溢,为推动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提供了新路径,也为推动更深层次深度融深融湾奠定坚实基础。秋长街道正强化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投入,补齐“三农”短板,全力构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惠阳乡村振兴亮丽名片。有着“千年客家文化,百年红色经典”美誉的秋长街道,正加速将临深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据介绍,“深度融深融湾 惠阳镇街在行动”高质量发展镇街行主题采访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阳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采访团将通过全媒体报道形式,全方位展现惠阳各镇街立足自身发展现状、资源禀赋,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激发凝聚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镇街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