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东名郡 多彩乡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启动

美丽乡村展新颜 绿水青山谱新韵

2022年06月24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龙门县传统舞蹈《舞竹龙》。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李颖 摄

龙门县传统舞蹈《舞竹龙》。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李颖 摄

“3、2、1,启动!”随着现场主持人倒计时口令声响起,2022年惠州市“岭东名郡 多彩乡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昨日,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在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好人文化园内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典。

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市档案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惠州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惠州市“岭东名郡 多彩乡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本次启动仪式由龙门县委、县政府协办。系列活动计划从6月持续至今年底,主要包括作品征集、档案方志系列宣传教育、主题展览等内容。

用作品呈现乡村文化魅力

记者在西埔村好人文化园内看到,出门是整洁的水泥路,绿化苗木栽到了房前屋后,广场两边有精美的乡风民俗宣传栏风雨廊,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小康之路,以全新面貌诠释了乡村振兴实践成果。

龙门是惠州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荣获了多项“国字号”荣誉称号。龙门乡村的多彩,来源于“绿色为体”的鲜明底色,根植于“特色为魂”的历史文化传承,奋进于描绘美丽幸福的时代画卷。龙门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一幅新时代的多彩乡村美丽画卷悄然展开。未来的龙门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中药箱、茶叶罐、游乐谷、养生池”,在融入“双区”建设中实现其生态价值。

聚焦乡村、推介乡村、服务“三农”是“岭东名郡 多彩乡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根本宗旨。市档案馆馆长、市地方志办主任黄敏表示,希望大家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采取多种形式记录和传播惠州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引导社会各界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探寻发现惠州乡村之美,用独特创意,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呈现乡村文化魅力,让乡村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惠州首个方志驿站揭牌

活动现场,惠州市和龙门县两级地方志办先后向西埔村文化室赠送书籍,让档案和地情知识走进乡村。当天,惠州市首个方志驿站揭牌。该站点将成为档案方志宣传教育的舞台,充分展示乡村历史文化、民风民情、时代风貌,让更多的人接受传统美德、革命精神、时代精神教育,增强爱国爱乡之情,汲取奋进力量。

传播乡村文化讲述乡村故事

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聚焦城乡美 喜迎二十大”图片展,并配置讲解员全程悉心讲解,让传统乡村文化、民俗风情深入人心。组委会还邀请文化艺术团体前往龙华镇盛花谷采风,欣赏绿色生态文化。谷内彩虹花道、网红秋千、绿野仙踪、无动力乐园、农业科普长廊等景点,激起了文化艺术团体成员浓厚的打卡及创作欲望,艺术爱好者们纷纷端起相机记录下美丽风景。

现场一名摄影爱好者说,通过参加活动,不仅看了美景,了解了龙门的乡村传统文化及发展历程,还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动力。同时,也能帮助传播惠州乡村文化,讲述惠州乡村故事,通过作品让更多的人领略惠州乡村风采,共建美丽乡村。

惠州日报记者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