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流感高发期如何应对?

市卫生健康局作出提醒

2022年06月24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流感来袭!广东已进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很多人都没能扛住病毒的“攻击”,纷纷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医院门诊也人满为患。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流感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惠州市卫生健康局作出提醒。

提高服务能力

扩大发热门诊、候诊区域,增设诊室,增设候诊椅,保持适当间距,加强防暑降温和遮风挡雨设施,加装机械通风、空气净化等设施。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适当增加出诊医生。

发热门诊在布局、流程设置上按有流行病学史患者与无流行病学史患者进行分区处置,区与区之间设实质性物理隔离屏障,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实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安装自动叫号系统。核酸加密送样频次,减少患者等候时间。非新冠肺炎的患者,可在呼吸科或儿科复诊。

增设核酸快检设备和常规核酸检测设备,提高实验室对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毒的早期识别和检测能力。全力保障核酸检测需求,优先保障发热门诊(诊室)患者核酸检测,实行单采单检,努力缩短等待时间。

实行分类处理

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儿童首诊患者,就诊时需进行新冠核酸采样和一次抗原检测,就诊完成后(同时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无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签订承诺书可返回居家观察,返回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之前避免外出活动。其他类别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就诊完成后,需要等待新冠核酸检测报告出具后方可离开。

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儿童首诊患者,排除流行病学史的,可凭核酸阴性结果分流至普通儿科门急诊就诊。

排除流行病学史的复诊患儿,可凭48小时内就诊记录及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到普通儿科门急诊复诊;仅有48小时内就诊记录,未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的,立即采一次核酸和一次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分流至普通儿科门急诊,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加强健康知识宣传,降低发病率

注意个人卫生,勤换、洗衣被,勤洗手,时间不少于半分钟。

公共场所(如教室、实验室、电脑房、图书馆、饭堂、宿舍、办公场所)要常开窗通风换气。

流行期间少串门,尽量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

有发热感冒症状的应及早就医,以防止扩散。

多饮开水,均衡饮食,多吃清淡食物。

保持足够的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抽烟喝酒,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