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中将托管田家炳中学和惠港中学

与惠州一中南湖校区、下埔校区“同备课、同教研、同测试、同考核”

2022年08月12日惠州日报要闻
字号:T|T

惠州日报讯 (记者涂坚)8月9日,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为深化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探索“市区共育、校际托管”办学新机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惠城区将所属惠州市田家炳中学和惠港中学委托给惠州市教育局所属惠州市第一中学管理。目前两所学校托管后校名初定为“惠州市第一中学田家炳校区”和“惠州市第一中学惠港校区”,最终的学校名称以挂牌的名称为准。

选派优秀管理和教学团队到两所学校任教

据介绍,首期托管年限暂定为5年。托管期满后,双方可视情况协商是否续约。田家炳校区和惠港校区将与惠州一中南湖校区、下埔校区“同备课、同教研、同测试、同考核”,促进各校区在加强合作中同发展、同提升,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在3至5年内取得成效,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托管期内,市教育局将以惠州市第一中学为主,遴选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和教育教学师资团队到田家炳校区和惠港校区任教。例如,两个校区的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以及骨干教师的选派由惠州市第一中学负责。此外,惠城区教育局还将从知名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通过“名师+青年教师”梯队式培养师资力量,为两所学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托管期内,学校间将加强多方面教育教学交流,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同时,田家炳、惠港两校区学生学籍单列管理,日常着惠州一中校服,毕业生毕业证由惠州一中颁发,加盖惠州一中印章。

增加优质初中学位供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举是为了深化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探索‘市区共育、校际托管’办学新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我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市教育局主动作为,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研判,在市区江北和河南岸选择田家炳中学、惠港中学委托惠州市第一中学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地处惠州市中心区的初中学校,田家炳中学、惠港中学具备住宿、午餐的条件,可以满足学生需求。接下来,市、区两级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优化田家炳中学和惠港中学的教育教学设备、饭堂、宿舍等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设施等,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通过市一中托管田家炳中学和惠港中学,有望增加优质初中学位供给,缓解中心城区优质初中学位不足的局面。同时,两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条件和优势,可以落实“双减”政策打好校内课后服务牌,打造更具特色的教育品牌。

惠州一中下埔校区托管后生源回流

托管后的效果如何?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21日,惠州市第九中学由惠州市第一中学托管,正式更名为惠州市第一中学下埔校区。

惠州一中下埔校区挂牌后,惠州一中高中部、南湖校区、下埔校区三校形成“一校三区”的良好格局,特别是南湖校区、下埔校区实行“一盘棋”统筹协调,校区间的同课异构、教研交流、统一联考等教学教研活动让两个校区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托管一年多的时间里,惠州一中下埔校区无论是校风还是学风,无论是学生的精神状态还是教师们的敬业精神都在不断提升。今年秋季学期报名通过审核的学生达680多人,比两年前增加200多人,学校的生源出现回流。

在教学上,惠州一中下埔校区不但紧跟南湖校区,还根据学生特点,大胆创新,探索更适合本校学生的“定科走班”教学模式,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努力实现减负提质目标,将提高学生的学习内驱力作为常态化活动,不断优化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结合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借助AI技术,惠州一中下埔校区精准对位每一个学生,最大程度降低个性化学习成本。